人民網首頁

邁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展現新氣象(兩會·聲音2022)

2022年03月0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東峰代表(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林武代表(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石泰峰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張國清代表(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景俊海代表(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許勤代表(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

王東峰代表(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新理念指導新實踐,新征程激勵新作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9次考察河北,作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等重要指示,為河北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全省政治生態、經濟生態、自然生態、社會生態發生歷史性新變化。

新理念指導新實踐。一是堅持創新發展,產業轉型升級邁出新步伐。提前超額完成“十三五”鋼鐵等六大行業去產能任務,12個省級主導產業和107個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加速成長,高新技術產業佔規上工業比重達到21.5%,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1.1%。二是堅持區域協調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持續深化,累計承接京津轉入法人單位2.88萬個、資金額1.28萬億元,雄安新區實施重點項目177個、完成投資3546億元,未來之城正拔地而起。三是堅持綠色發展,生態環境質量達到新水平。全省PM2.5平均濃度由2017年的62微克/立方米降至2021年的38.8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國“后十”城市從7個減少到1個,白洋澱水質由2017年劣Ⅴ類提升到2021年全部Ⅲ類,燕趙大地藍天白雲和綠水青山越來越多。四是堅持開放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取得新成效。成功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以河鋼塞鋼為代表的國際產能合作不斷深化,去年全省外貿進出口總值增長21.5%。五是堅持共享發展,人民生活品質得到新提升。連續5年滾動實施20項民生工程,累計開工改造棚戶區73.4萬套、老舊小區9368個、城中村1260個,“空心村”治理任務全部完成。

新征程激勵新作為。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開展“三統籌三擴大四創建”活動,積極構建“兩翼、兩區、三群、六帶”發展布局,促進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本報記者  徐運平  張志鋒整理  

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

林武代表(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形成全面貫通、深度協同的工作矩陣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春節前到山西考察調研時勉勵我們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我們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確立了“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任務,以“五位一體”和黨的建設“六個領域”為橫向維度,以高質量發展的目標標准、任務舉措、政策制度“三個體系”為縱向標尺,形成全面貫通、深度協同的工作矩陣。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是經濟高質量發展,重中之重是產業轉型。我們堅定不移推動資源型經濟轉型,以增強生存力發展力為方向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以加快集群化規模化為方向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農業“特”“優”發展、服務業提質增效,以數字技術賦能三次產業跨越發展。同時加快構建“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著力打造開發區建設升級版,大力實施市場主體倍增工程,全面創優營商環境,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牢記能源大省的保供責任。面對“雙碳”目標要求,我們將縱深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加快煤炭智能綠色安全開採和清潔高效深度利用,推動煤電機組節能降碳改造、靈活性改造、供熱改造“三改聯動”,有序發展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大力推進非常規天然氣增儲上產、地熱能利用和干熄焦發電,積極布局煤炭先進接續產能、先進煤電機組、儲能項目、特高壓及外送通道重點電網工程,全面提升能源穩定供應和保障高質量發展的能力。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2021年,山西各項民生事業取得長足進步。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做到民生投入隻增不減、惠民力度隻強不弱、惠民實事隻多不少,扎實推動共同富裕,讓老百姓底氣更足、笑臉更多、生活品質更高。

本報記者  胡  健整理  

加快推進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綠色低碳轉型

石泰峰代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

發展新能源,必須強化系統觀念、鏈式思維,推進新舊能源有序替代,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內蒙古作為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暢通經濟大循環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我們要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推進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綠色低碳轉型,既是內蒙古講大局、擔使命,服務國家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促進碳達峰碳中和的內在要求,也是內蒙古發揮比較優勢,鍛造產業鏈長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必然選擇。

“雙碳”背景下,新能源扮演的角色正在從生力軍向主力軍轉變。內蒙古發展新能源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且已形成較好的產業基礎和較大的發展規模。要加快推進風電、光伏等新能源開發利用,著力打造一批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在全國率先建成以新能源為主體的能源供給體系、率先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確保到2025年新能源裝機規模超過火電裝機規模、2030年新能源發電總量超過火電發電總量,實現由化石能源大區向清潔能源大區轉變。發展新能源,必須強化系統觀念、鏈式思維,一體推進“風光資源”開發、產業鏈延伸配套和場景應用拓展,統籌布局調峰電源、電網設施、儲能裝置、氫能項目,大力發展新能源裝備制造業和運維服務業,不能再走“挖煤賣煤”“發電賣電”的老路。

調整優化能源結構,必須立足煤炭是我國的主體能源這個實際,推進新舊能源有序替代,優化煤炭和新能源組合,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和平穩過渡。要繼續在資源轉化增值上下功夫,著力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提高煤炭利用效率。要推動稀土資源保護性開發、高質化利用、規范化管理,做精做優做強稀土產業。

內蒙古肩負著保障華北、東北、西北等地用能需求的重大責任。要壓實責任,有效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確保能源穩定可靠供應。加強能源保供,必須嚴守生態紅線和安全底線,嚴防以保供的名義搞野蠻粗暴式開發,嚴防安全生產不達標的煤礦“搭便車”。

本報記者  陳沸宇整理  

切實履行維護國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

張國清代表(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提升維護國家“五大安全”的能力,更好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東北的戰略使命,遼寧責無旁貸。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維護國家“五大安全”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作為推動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大機遇,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提升維護國家“五大安全”的能力,更好地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維護國家“五大安全”,關鍵要瞄准方向、發揮優勢,形成對國家重大戰略強有力支撐。充分發揮遼寧在新材料、精細化工、半導體芯片制造設備和工業基礎軟件等領域的產業底蘊和科技優勢,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遼寧智慧﹔突出抓好高端裝備制造、集成電路、精細化工、生物醫藥、新材料和節能環保等產業發展,為國家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可控貢獻遼寧力量﹔超前布局增材制造、柔性電子、量子科技、儲能材料等未來產業,打造領軍企業和標志產品,形成新的產業梯隊。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和糧食主產省地位,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和種源技術攻關,暢通國家北糧南運通道。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實施遼西北防風治沙固土工程,加快建設遼東綠色經濟區,筑牢中國北方生態屏障。優化能源供給結構,大力發展清潔能源,保障電力、油氣等重要基礎設施安全,發揮好國家能源安全通道作用。

維護國家“五大安全”,高質量項目是重要支撐。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把維護國家“五大安全”這個政治使命、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有機結合起來,謀劃建設富有時代感的高質量項目群,建立省領導分工推進機制,實施一批全局性、基礎性、引領性重大工程,切實落實維護國家“五大安全”使命任務。

我們有決心、有信心切實履行好維護國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一步一個腳印地把全面振興藍圖變為現實。

本報記者  劉成友整理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景俊海代表(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抓基層打基礎,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培樹“嚴新細實”新風,形成大抓基層、服務基層、規范基層和為基層減負的工作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在去年開展“作風建設年”基礎上,今年吉林開展“基層建設年”,抓基層打基礎,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培樹“嚴新細實”新風,形成大抓基層、服務基層、規范基層和為基層減負的工作導向。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旗幟鮮明講政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3次赴吉林考察。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上下貫通、一抓到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堅持以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關鍵,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規范、全面過硬。加強組織建設,重點是加強基層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行黨支部標准體系建設,讓基層干部一看就懂、一學就會,規范干事,服務群眾,破解難題,溫暖人心。引領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抓好農村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建強鄉村干部隊伍。加強互聯網等領域黨建工作,發揮黨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作用。

堅持以黨建引領為核心,自上而下系統推進基層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推進基層治理不能就基層抓基層、靠基層抓基層,要形成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抓基層的領導體系、權責體系、工作體系,向基層放權賦能,減輕基層負擔。要樹立和踐行正確的政績觀,決不能任意用權干擾百姓、決不能弄虛作假糊弄百姓,必須造福一方百姓、守護一方安寧、捍衛一方正義。要按照圖表化、清單化、手冊化、模板化、機制化要求,推動基層工作落地落實,讓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實在在。

本報記者  朱思雄整理  

奮力做好產業振興三篇大文章

許勤代表(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以結構調整促進產業升級、推進動能轉換,以產業振興帶動實體經濟振興、推動全面振興,奮力走出黑龍江振興發展新路子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黑龍江振興發展關鍵之年。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聚焦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以結構調整促進產業升級、推進動能轉換,以產業振興帶動實體經濟振興、推動全面振興,奮力走出黑龍江振興發展新路子。

一是改造升級“老字號”,推動傳統產業煥發新活力。用新理念、新機制、新技術讓老企業煥發新活力,促進裝備制造、能源、食品等傳統產業向中高端邁進,讓“老”樹發“新”枝。發揮中國一重、哈電、哈飛等企業對國家戰略力量、戰略安全的重要支撐作用,堅持擴量調結構、創新促升級,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促進央地協同,發揮央企帶動能力和技術溢出效應,打造航空航天、電力設備、新材料等優勢產業,實現集群發展。

二是深度開發“原字號”,抓好資源精深加工延長產業鏈。依托資源富集優勢,推動產業鏈條向下游延伸,抓實“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發展食品加工、畜產品深加工、秸稈綜合利用等產業,推進一產接“二”連“三”。抓實“油頭化尾”,央地合作推進大慶百年油田建設,加快頁岩油氣開發產業化商業化步伐,推動石油精深加工向高端精細化工和新材料延伸。抓實“煤頭化尾”“煤頭電尾”,充分釋放煤炭優質產能,推進煤電機組節能改造,促進煤化工園區集約化發展。

三是培育壯大“新字號”,發展新興產業打造動力源。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打造新的增長板塊。順應消費升級新趨勢,大力發展金融、物流、文化創意設計等生產性服務業和康養、旅游等生活性服務業。積極發展生態旅游、森林康養等新業態,在“后冬奧時代”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冰雪產業、冰雪經濟,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實踐地。 

本報記者  吳齊強整理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5日 10 版)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