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昂首奮進新征程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側記

本報記者  張天培  黃曉慧  史一棋
2022年03月0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為開幕會現場。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3月的北京,草木萌發,生機盎然。

5日上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伴著春天的腳步,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氣氛隆重熱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國徽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栗戰書主持大會。

上午9時,栗戰書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會場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根據會議議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在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勝利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制定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

“這一年,國家各項重大政策擲地有聲、落地見效,堅定推進更大力度的改革,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提起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上海黃浦區委書記杲雲代表心潮澎湃。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 代表非常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交通運輸領域的發展任務,希望充分發揮交通建設促投資、穩增長、惠民生作用,為推進交通強國建設作出新貢獻。

作為來自農村基層的代表,江蘇靖江市新橋鎮德勝中心村黨委書記楊恆俊親歷了決戰脫貧攻堅,他深有感觸地說:“全村黨員群眾不等不靠,創新思路,艱苦創業,現代農業得到迅速發展,村民人均年收入大幅提高。接下來,我們要用好黨和國家的好政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向鄉村振興邁進。”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吳月代表表示:“生態文明建設是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探索建立與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讓我們生活的家園更綠更美。”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審查國務院關於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及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國務院關於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及2022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分別作關於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的說明、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的說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說明、關於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說明。

“祖國永遠是香港長治久安的堅強靠山。”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勇代表說,“真真切切感受到香港的政治環境變清朗了。這次大會將審議香港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我們對香港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會長何雪卿代表表示:“全國人大將審議澳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意義重大。法治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保障,法治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有國家的支持,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昂首奮進新征程。與會代表紛紛表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攻堅克難、砥礪奮進,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6日 0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