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分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委員並參加討論

2022年03月07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6日分別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委員並參加分組討論,同大家共商國是。

6日下午,李克強參加了經濟界委員聯組會。馬永生、劉偉、奚國華等委員發了言。李克強說,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國發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這其中凝結著廣大政協委員的心血和智慧。今年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必須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著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這對經濟行穩致遠至關重要。用好退稅減稅這一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性舉措,通過穩市場主體穩就業保民生。今年財政赤字率有所下降,支出規模明顯加大,可用財力明顯增加主要是特定國有金融機構依法上繳近年結存的利潤。這筆資金前年和去年沒有使用,為今年留下了政策空間。退稅要直達市場主體,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煥發生機。要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對各類企業一視同仁,依法保護企業權益,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要保障好國家能源和礦產資源安全,加大國內資源勘探開發力度,科學有序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繼續抓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6日上午,栗戰書參加了民盟、民進界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田剛、李和平、張妹芝等委員發言后,栗戰書說,過去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成就,也凝聚著包括民盟、民進在內的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奮斗。栗戰書希望民盟、民進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和傳遞正能量,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一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從黨和人民事業的高度,進一步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轉化為“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一如既往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用好政黨協商這個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三是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凝心聚力,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貢獻力量。

6日上午,汪洋參加了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宋海、李漢宇、白重恩等委員圍繞農村金融改革、民企參與鄉村振興、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等發表意見建議。在認真聽取委員發言后,汪洋指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離不開民營經濟的貢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視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十分關心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經濟發展方式深刻轉變,給民營企業經營帶來了多重壓力,但困難更多是行業性的而不是全局性的,是短期的而不是長期的,民營經濟整體實力、創新活力、抗風險能力都在增強,發展前景向好。汪洋強調,形勢越是復雜嚴峻,越要對黨的大政方針充滿信心。我國基本經濟制度不會變,“兩個毫不動搖”不會變,改革開放大方向不會變,這是由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決定的,是由憲法和法律保障的。任何否定和懷疑基本經濟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黨的大政方針,都不要信、不要傳。各地區各部門要主動作為、靠前服務,把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扎實解決企業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統戰部門要傾聽民營企業呼聲,反映民營企業訴求,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增強企業發展信心。政協委員要發揮自身優勢,協助黨和政府多做宣傳政策、解疑釋惑的工作,多鼓團結奮斗、共促發展的干勁。

6日上午,王滬寧參加了共青團、總工會、婦聯、青聯界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徐曉、張茂華、龍國英等委員發言后,王滬寧表示,過去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凝聚動員廣大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好聯系服務群眾工作,加強職工、青少年、婦女兒童權益維護和保障。共青團、總工會、婦聯、青聯界委員要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重要責任,為新時代群團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6日上午,趙樂際參加了九三學社、無黨派人士界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張少康、萬寶年、嚴望佳等委員發言后,趙樂際說,過去一年,人民政協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圍繞促進“十四五”良好開局深入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以協商促改進、以監督助落實,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今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希望各位委員圍繞迎接二十大、開好二十大、貫徹二十大精神來謀劃開展工作,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國家科技短板、科技核心領域,圍繞碳達峰碳中和、數字經濟等重大問題積極建言獻策,深入做好思想引導工作,增強發展信心,凝聚各方力量。趙樂際強調,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要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堅持不懈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希望各位委員繼續關心支持紀檢監察工作,加強監督、多提建議。

6日上午,韓正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蘇長榮、黃顯輝、屠海鳴等委員發言后,韓正表示,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發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香港、澳門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防疫抗疫、恢復經濟、紓解民困,保持了社會大局穩定。香港完善了選舉制度,順利舉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澳門完成立法會選舉,充分貫徹了“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堅定維護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當前香港疫情形勢嚴峻,特區政府要切實承擔起主體責任,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確保物資供應,加強醫療救治,落實落細防控措施。韓正充分肯定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履職盡責,希望大家再接再厲,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齊心協力做好防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等各項工作,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尤權等參加了討論。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7日 03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