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汪洋出席 12名委員作大會發言

2022年03月08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7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會議。12名委員作大會發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應邀到會聽取發言。

葛慧君委員發言說,今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政協委員和政協工作者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昂揚的精神風貌和飽滿的履職熱情,擔當起新時代人民政協的職責使命,始終做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堅定構筑者、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忠實踐行者、建功新時代的不懈奮斗者,以高質量履職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王一鳴委員發言說,中國經濟“穩”可預期“進”有動能,在壓力下顯現韌性,在挑戰中孕育先機,在變局中開創新局,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隻要堅定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中國經濟這艘巨輪定將行穩致遠。

王紅委員代表民革中央發言說,壯大鄉村產業不僅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需要,更是鄉村振興和農村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應構建以鄉村特色為基礎、以城鄉融合為推力、以農民創業為抓手的鄉村產業發展新格局,夯實產業基礎,推動鄉村振興。

高培勇委員發言說,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正確處理效率與公平的關系。在做大蛋糕的基礎上分好蛋糕,關注機會公平和過程公平,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持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人民生活改善並重,因時因勢因地制宜設定發展目標,依靠全體人民共同奮斗促進共同富裕。

劉振東委員代表全國工商聯發言說,要切實發揮民營企業在穩增長中的積極作用,加強預期引導,解決中小企業發展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激活和規范民間投資,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健全完善企業內控體系,守住增長底線。

陳萌山委員發言建議,國家應在東北平原、黃淮海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整體布局,率先建設高水平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全面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推動糧食精深加工和高效養殖,全面提高糧食綜合效益﹔建設糧食運輸走廊,形成產得出、調得快、供得上的高效供應鏈,打牢國家糧食安全基礎。

沈南鵬委員發言說,要協同推進減碳和東西部協調發展,把西部地區的清潔能源優勢轉變成經濟優勢﹔加大跨區可再生能源配置建設﹔把單位GDP碳排放作為產業承接的新標尺,讓清潔能源產業在西部就近壯大﹔做實碳貢獻的量化和補償,用市場化手段做到添綠又生金。

黃震委員代表民進中央發言說,“雙減”政策是保障教育公平的重大舉措,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正確途徑。要做好政策宣傳解讀,完善基礎教育保障體系,深化教育綜合改革,進一步縮小基礎教育城鄉、校際差距,推動高中階段教育普職融通和多樣化、特色化發展,更好促進“雙減”政策產生實效。

田沁鑫委員發言說,文藝工作者要堅守人民立場,潛心深入生活,堅持守正創新,以真情為人民放歌,創作反映“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的新時代史詩作品,鑄就新時代文藝高峰。

魏明德委員發言說,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具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可以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中央全力支援香港抗疫。我們堅信,在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抗疫阻擊戰。疫情過后,香港必將重現“東方之珠”的光彩,必將更好發揮獨特優勢和作用,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張澤熙委員代表台盟中央發言說,台灣同胞在分享祖國發展機遇的同時,應一起承擔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神聖使命。要堅決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緊密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攜手打拼,砥礪前行,不斷推進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積累更加堅實的民意基礎。

孫東生委員發言說,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圓滿落幕,冬殘奧會如約而至,這是中國人民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又一重要貢獻,向全世界展現了人類在困難面前可以攜手前行、團結協作,為最終戰勝疫情、為世界的繁榮與發展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動力。要繼續講好奧運故事,傳承奧運遺產,弘揚奧運精神,增強發展自信,賦能民族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會議由全國政協副主席邵鴻主持。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萬鋼、何厚鏵、盧展工、馬飚、陳曉光、梁振英、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高雲龍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8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