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第二場“委員通道”——

回應百姓關切 傳遞信心力量

2022年03月08日10: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3月7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集體採訪活動舉行。

   養老健康、職業教育、青年成長……8位全國政協委員走進“委員通道”現場,從各自不同的社會角色出發,圍繞國計民生,回應百姓關切,講述一個個新時代勞動者的故事,傳遞信心和力量。

  積極的老齡觀和健康觀十分重要

   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超過2億,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已上升為國家戰略,面對養老和健康,應抱有怎樣的心態?

   河南省人民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黃改榮委員講述了一位93歲皮膚科專家的故事:“他每個工作日都接診幾十位患者,工作之余還在公眾號上科普醫學知識,有人勸老專家歇一歇,他卻說‘出診才開心,開心才健康,衰老不可怕,精神是馬達’。”

   “健康是生病后能康復,還能聽得清、看得見,能自己照顧自己﹔幸福是生活有樂趣、被需要、不掉隊。”黃改榮說,老年人要有樂觀心態,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社會也要創造條件幫助老人實現老有所為。

   “惡性腫瘤”是個可怕的字眼。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鏡科主任王貴齊委員建議:“在我們自認為很健康的情況下,也要有針對性地進行腫瘤早期篩查。”

   基於多年診治經驗,王貴齊說,早期腫瘤是沒有典型症狀的。大多數人都是出現“發燒、吃不下飯、總是不舒服”等症狀后,才到醫院就診。惡性腫瘤一旦出現明顯症狀,幾乎都已是中晚期。“從來就沒有‘突然發生的腫瘤’。像在我國高發的食管癌、胃癌、結直腸癌,從正常到中晚期癌一般是10年到15年的時間。目前我國的篩查和早診技術已能發現早期癌與癌前病變,通過微創技術,可以在保全人體器官、保証術后生活質量的前提下,治療甚至治愈這些疾病。”

  發展職業教育全方位培養人才

   武警部隊第一機動總隊某處處長西西瑪委員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我出生在四川阿壩,當軍人是我從小的夢想。2000年12月,我離開家鄉來到部隊,說不好漢語,認不准漢字,是典型的現實版‘許三多’。面對巨大挑戰,戰友們給了我堅實的力量和無私的關懷。從學漢字、說漢語、疊被子、走隊列開始,引領我一步步完成了‘士兵突擊’。”

   西西瑪說,人民軍隊是鍛造人才的大學校、大熔爐、大家庭。我們這一代人生逢偉大的新時代,肩負強軍興軍的歷史重任,必將堅定扛起新時代賦予軍人的責任和使命。

   “大有可為的職業教育,為什麼‘想說愛你不容易’?”上海中華職教社常務副主任胡衛委員直指百姓關注的焦點問題。胡衛說,職業教育必須擺脫相對狹窄的困境,既要教做事也要教做人,既要學知識也要學技能,讓學生有學頭、有盼頭、有奔頭。挺起職業教育的脊梁,一是要橫向融通,實現職業教育、普通教育和學術教育的融合發展,為學生多元發展提供更大平台﹔二是要縱向暢通,以能力和實操為導向,建立職教高考制度,使其成為職業本科、職業專科招生的主渠道。

   來自南開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孫德宏委員建議,新聞人要更多地報道普通勞動者。“我們今天正處在一個偉大的新時代,作為這個時代的參與者、報道者,新聞人有責任謳歌偉大的時代和偉大的人民,從而為推動社會的文明進步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作出貢獻。”孫德宏說。

  港澳台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推動交流合作是推廣愛國主義教育的有效方法。”作為青年一代,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霍啟剛委員表示,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冬殘奧會正在進行,應以冬季運動為切入點,舉辦更多交流活動,抓住粵港澳共同承辦2025年全運會的機遇,以體育為主題舉辦更多交流活動,鼓勵體育產業融入大灣區發展,鼓勵香港青年以體育為切入點,北上逐夢。

   在採訪現場,霍啟剛向黨中央和全國人民表示感謝:“香港現在疫情非常嚴峻。香港內地本來就是一家人,血濃於水,隻要我們團結一致,沒有什麼困難是不能跨過去的。”

   多年來,澳門社會各界同心協力,取得世人矚目的成就,愛國愛澳傳統得到很好傳承。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委員講述,30多年來,澳門基金會舉辦了數百場展覽,但沒有一場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題圖片展那麼令人感動。“預約系統剛開放,電話就被打爆了,短短23天超過4.3萬人參觀了展覽,這真實反映了澳門同胞對中國共產黨的擁戴。”吳志良說,愛國愛澳、真心實意擁護中國共產黨,是澳門各界最大共識,也是澳門的主旋律。

   福建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江爾雄委員分享了台灣青年在大陸生活創業的故事:“兩岸割舍不斷的血脈親緣,在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身上延續。祖國永遠是台灣青年堅強的后盾,祖國也需要兩岸青年共同建設,我們熱誠歡迎台灣青年到祖國大陸來追夢、筑夢、圓夢。”

   (本報北京3月7日電 本報記者 楊舒)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