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 栗戰書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2022年03月0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栗戰書委員長向大會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習近平、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出席會議。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栗戰書委員長向大會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栗戰書在報告中指出,2021年在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歷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義。黨中央首次召開人大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栗戰書在報告中說,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緊扣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需求,依法履職,擔當盡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進一步完善憲法相關法,維護憲法的最高法律地位、權威和效力。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形成一套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糾正違憲違法行為,維護國家法治統一。二是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加快立法修法步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法律保障。一年來,制定法律17件,修改法律22件,作出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10件。三是強化監督力度和實效,監督“一府一委兩院”依法履職,保障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四是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使發揮代表作用成為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五是緊緊圍繞國家總體外交目標任務,推進人大對外工作。六是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設,堅持人大常委會基本定位,加強人大常委會自身建設。

在報告中,栗戰書指出,一年來,常委會工作最大的啟示,就是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黨領導國家政權機關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作為實現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作用,確保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按照黨中央指明的方向發展,確保人大工作沿著黨中央確定的道路前進。

栗戰書在報告中指出,常委會在工作中還有差距和不足,將不斷加強自身能力建設,改進提升工作質量和水平,切實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光榮職責。

在報告中,栗戰書指出,2022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按照中央人大工作會議部署,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立法、監督、代表、對外工作高質量發展,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切實提升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栗戰書在報告中對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務進行部署: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用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保証憲法實施﹔增強立法工作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認真做好法律監督和工作監督﹔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認真做好人大對外工作﹔按照“四個機關”要求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指出,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3602件,審結28720件,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351.6萬件,審結、執結3010.4萬件,結案標的額8.3萬億元。

在報告中,周強從六個方面總結2021年主要工作:一是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二是積極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三是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四是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五是自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六是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鐵軍。

周強在報告中表示,2022年,人民法院要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筑牢政治忠誠,始終將“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落實到法院一切工作中﹔維護安全穩定,服務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服務發展大局,精准服務“六穩”、“六保”﹔保障民生權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更高需求﹔鞏固改革成果,推動改革更加系統集成、協同高效﹔鍛造法院鐵軍,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奮力推進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在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指出,2021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最高人民檢察院更加自覺融入國家治理,依法能動履職,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等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進展。全國檢察機關共辦理各類案件363.7萬件,同比上升20.9%。最高人民檢察院制定司法解釋19件,制發指導性案例8批37件、典型案例76批563件。

在報告中,張軍對2021年工作進行回顧:一是服務大局,以檢察履職助推高質量發展﹔二是司法為民,以檢察履職紓解群眾急難愁盼﹔三是深化監督,以檢察履職維護公平正義﹔四是訴源治理,以檢察履職保障高水平安全﹔五是治檢從嚴,以檢察履職鍛造檢察鐵軍。

張軍在報告中指出,2022年,檢察機關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抓住“穩進、落實、提升”不放,依法能動履職,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要堅持穩進,切實擔當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政治責任﹔狠抓落實,切實擔當助推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法治責任﹔持續提升,切實擔當實現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檢察責任。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忠實履行法律監督職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貢獻。

會議應出席代表2951人,出席2761人,缺席19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晨主持。

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會議以大會主席團的名義,向各位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世界各國婦女,致以節日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

大會執行主席王君正、尹弘、劉寧、許其亮、許勤、李飛、吳政隆、何毅亭、張業遂、張慶偉、張軒、張國清、陳潤兒、林武、易煉紅、鄭柵潔、段春華、徐紹史、高虎城、諶貽琴、樓陽生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9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