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貫徹依法治軍戰略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發表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22年03月0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7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引起強烈反響。

軍隊人大代表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從強軍事業全局出發,突出強調貫徹依法治軍戰略問題,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我們全面推進依法治軍戰略的實施立起了總目標、總指導、總遵循,要深入學習領會、把准精髓要義,切實立牢指導遵循,不斷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全面把握依法治軍戰略,堅決貫徹依法治軍戰略

7日晚,代表們第一時間展開學習討論,深刻感到,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依法治軍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豐富發展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是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國防和軍事領域的深化展開,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重要組成,是推進新時代強軍戰略布局全面實施的深入動員。

“一個現代化國家必然是法治國家,一支現代化軍隊必然是法治軍隊。”全國人大代表、國防大學原政委吳杰明說,必須著眼黨、國家和軍隊事業全局,提升政治站位,全面把握依法治軍戰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領會依法治軍戰略的重大意義,增強政治責任感、緊迫感,更加積極主動推進軍隊法治建設。

黨中央把依法治軍納入全面依法治國總盤子,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依法治軍作出重要部署,中央軍委專門制定新形勢下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決定……代表們表示,回顧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這些年不懈努力,依法治軍取得的重大進展,更加深刻領悟到習主席強調貫徹依法治軍戰略的深遠戰略謀劃。

全國人大代表、聯勤保障部隊政委王文全說,習主席把依法治軍放在推進強軍興軍戰略運籌中推動,深刻揭示了依法治軍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中的基礎地位和基石作用,一定要從戰略全局的高度,抓好貫徹依法治軍戰略各項工作,不斷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是系統工程。”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何雷說,必須按照習主席指示要求,統籌全局、突出重點,深化軍事立法工作,做好法規制度實施工作,強化法規制度執行監督工作,加強涉外軍事法治工作,同時發揮好法治工作機構職能作用、領導干部帶頭作用,匯聚貫徹依法治軍戰略強大合力,確保奮力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全面加強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

習主席在重要講話中強調,著眼於全面加強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軍魂永不變,軍旗永向黨。”全國人大代表、空降兵某部教導員余海龍說,堅決牢記統帥重托,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深入抓好《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軍隊政治工作條例》等法規落實,把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貫徹到部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不斷強化廣大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全國人大代表、新疆軍區某師政治工作部宣傳科干事馬和帕麗表示,要在工作中把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同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融會起來,同新時代強軍事業的實踐聯系起來,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抓好各項工作落實。

如何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良好局面,也是代表們熱議的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武警第一機動總隊某中隊指導員趙賀表示,要堅持按照法治要求轉變治軍方式,堅持從嚴治軍鐵律,持續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強化法規制度執行監督工作,將“紙面上的法”落實為“行動中的法”,使每一名官兵都在法律規范內工作、學習和生活。

“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全軍官兵共同的事業和責任,建設法治軍隊必須充分發揮官兵主體作用。”全國人大代表、火箭軍某部參謀尹東表示,要以習主席重要講話為指引和遵循,充分相信官兵,緊緊依靠官兵,尊重官兵首創精神,維護官兵合法權益,調動和發揮大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共同建設法治、厲行法治、維護法治。

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堅決貫徹執行《軍隊基層建設綱要》、持續深化法規制度學習、堅持運用條令條例管理部隊、領導干部帶頭嚴守法紀……一項項貫徹依法治軍戰略的思路舉措,在代表們的深入思考中愈加清晰。

抓緊抓實備戰打仗工作,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抓緊抓實備戰打仗工作,是習主席強調的重要內容。

全國人大代表、沂蒙山艦作戰部門干部楊揚去年多次隨艦參加重大演習演訓,全艦官兵勠力同心,圓滿完成各項任務,為實戰化訓練積累了寶貴經驗。楊揚表示,新的一年,她和戰友們將一如既往敢於斗爭、勇於亮劍,在險風惡浪中錘煉打贏本領,把強軍答卷書寫在浩瀚大洋。

全國人大代表、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副團長馮瑋去年多次駕駛運—20飛機執行重大任務。他表示,堅決聽從習主席號令,堅持戰斗力標准,堅持依法治訓,緊盯戰略戰術運輸、空投空降作戰、體系融合運用等能力建設,真打實備、持續創新,不斷增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能力和底氣。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軍區政治委員修長智表示,浙江軍地將進一步整合力量資源,加大投入建設“智慧海防”,借助5G、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打造人機結合的“智防”模式,在提升邊海防建設整體水平、服務備戰打仗、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效益。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代表們表示,一定要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向戰為戰,育人才抓科研——全國人大代表、陸軍工程大學教授張雄偉表示,要加強創新團隊建設,前瞻布局多域通信等新興研究領域,鼓勵科技人員深入部隊一線,了解部隊現實急需,組織人員聚力攻關,形成實用管用成果,切實解決部隊在備戰打仗過程中遇到的現實難題。

向戰為戰,補短板強素質——全國人大代表、戰略支援部隊某部一級軍士長王全理表示,要和戰友們一起,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從薄弱環節抓起,從打仗急需的練起,把打贏本領和戰斗作風練過硬,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記者李礪寒、梅常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9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