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代表委員談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創造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業績(踔厲奮發建新功)

本報記者
2022年03月0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強調,我們要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從歷史深處走來,向美好未來奔去。今年下半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代表委員表示,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創造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業績。

接續奮斗

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1年意義非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飛逝的時光裡,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國,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這裡有可親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異的發展,有賡續傳承的事業。”

一年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諸多風險挑戰,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年主要目標任務較好完成,國民經濟保持恢復發展,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增長8.1%。“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我國發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2021年,湖北省經濟總量邁上5萬億元新台階,取得疫后重振決定性成果,跑出疫后重振的‘湖北速度’,實現發展動能的加速轉換,交出一份浴火重生的英雄答卷。”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技術中心主任談民強代表說,新征程上,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接續奮斗,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

“認真聆聽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過去一年的非凡成績令人無比驕傲和振奮。”吉林白山市政協副主席李聖范代表表示,過去一年,白山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以赴穩增長、促投資、保民生,推動全市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2022年全年計劃實施5000萬元以上項目264個。

“在世紀疫情沖擊下,北京冬奧會全流程、全封閉、點對點的防控體系,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傳播風險。中國向世界兌現了承諾,呈現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孫鐵英委員說,“這場盛會展示了中國風採,彰顯了大國擔當。我們可以非常驕傲地說,中國做到了!”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具有十分重大的歷史意義。”北京金融法院立案庭副庭長厲莉代表說,“我們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促進黨心民意的同頻共振,以實際行動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勇毅前行

在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5%左右。代表委員表示,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

“回顧過去一年,成績殊為不易。革命老區人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我們戰勝困難挑戰、贏得輝煌勝利的主心骨和定盤星。”貴州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代表表示,遵義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圍繞“闖新路、開新局、搶新機、出新績”,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旅游產業化,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推動綠色發展示范區向縱深發展。

長江流域是我國磷礦、磷化工企業、磷石膏庫的主要分布區域。磷化工產業為當地經濟注入活力,也產生磷石膏等固體廢物。針對問題,湖北省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創新開展磷石膏污染防治專項立法,推動磷石膏污染防治和磷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從嚴從實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高質高效做好磷石膏污染防治專項立法工作,做到既要長江大保護,又要發展高質量。”湖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代表說。

深入推進健康中國戰略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關鍵一環。我國醫藥產業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人民群眾基礎用藥需求已得到較好滿足,但一些罕見病用藥需求依然存在缺口。“新征程上,醫藥企業尤其是龍頭企業,要充分發揮創新主體地位,通過產學研深度結合,圍繞世界醫藥前沿問題進行科研攻關,推動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齊魯制藥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李燕代表說。

“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引領新時代經濟發展,中國經濟才能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四川自貢市委書記范波代表說,自貢市堅持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遵循,在深入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中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探索走出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新路。

永葆初心

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靠共同奮斗,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綠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內容。”民盟貴州省委副主委、貴州大學貴州省森林資源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丁貴杰委員表示,建議因地制宜開展試點示范,加快推進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技術規范應用,對試點、示范省份給予更多資金、項目和政策傾斜,為各地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提供可推廣的經驗。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河南濟源產城融合示范區黨工委書記、濟源市委書記史秉銳代表表示,作為一個全域都在黃河流域的城市,濟源將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市場主體、規上企業、新興產業規模、科研創新型機構(企業)等四方面持續增長,有色、鋼鐵、化工等傳統主導產業加快轉型提升,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不斷壯大。

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鐘茂初委員建議,出台低碳環保政策措施,要充分考慮經濟運行的承受力、群眾生活的承受力,力戒“急於求成”“短促減碳”“一刀切”“層層加碼”等形式主義,讓生態環境治理、綠色低碳發展成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個重要組成方面。

“要實現共同富裕,鄉村振興是必經之路。實現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浙江台州市路橋區路南街道方林村黨委書記方中華代表表示,要積極主動調整產業政策和管理策略,分類制定不同地區的發展規劃,創新農村集體經濟經營模式,同時要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在組織農民生產、引導村庄發展、深化村民自治等方面的能力水平,提升鄉村振興的信息化、數字化能力。

(本報記者潘俊強、戴林峰、王玉琳、馬蘇薇、范昊天、葛亮亮、蘇濱、李霞、王明峰、常欽、竇瀚洋、宋宇、畢京津、齊志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09日 10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