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寫出跨越百年的最美初心

——評丁曉平報告文學《紅船啟航》

汪守德
2022年03月09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寫出跨越百年的最美初心

軍旅作家丁曉平的報告文學《紅船啟航》(浙江教育出版社2021年7月出版),以獨特的敘述角度和精湛的文學描繪,能夠使讀者從這一似乎已屢見不鮮的題材中,讀出那樣多的新史實與新發現,獲得那樣多的新認知和新啟示,這部作品也因之具有了某種特有的史學與文學價值。

浙江嘉興南湖上的那艘紅船,在中國共產黨建黨史上有著特殊的歷史意義和象征意義,對今天而言,它是經歷百年風雨之后必須回望和牢記的。擅長於紅色題材寫作的丁曉平,將視線聚焦於這艘中國最著名的革命船隻,進行他富於充沛激情的書寫。他從一個名叫王會悟的、身份普通卻又對中共一大會議的召開有著非比尋常影響的女子說起,以小人物帶出那段錯綜復雜的大歷史,帶出眾多叱咤風雲的歷史人物。這種敘述策略與技巧,給讀者帶來閱讀上的新鮮感。

丁曉平又是怎樣具體駕馭這個題材的呢?從實際的閱讀感受來講,這部書的寫作正如書名所示,是從王會悟講開來而重點指向紅船,書的主體雖分上下兩卷,實由三個方面的內容所構成。一是以較多的篇幅寫了建黨之前以陳獨秀、李大釗等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先驅,所倡導的新文化運動,所傳播的共產主義思想,所進行的建黨醞釀籌備經過。作品以明晰的脈絡、簡約的文字和酣暢的氣韻,將筆墨引向建黨那個偉大的歷史時刻。這種對於建黨之前思想和組織狀況的描述,不可或缺,而且體現出本書所述歷史的系統性和完整性,給作品增加了思想與歷史的厚度。這個階段,似乎與王會悟並無多大關系,但實際上她是一個受《新青年》影響的進步青年,這位“小王老師”勇敢地從嘉興烏鎮舊的生活秩序中走出來,走向大上海這個外面的世界。

二是作品真實詳盡地記述了黨的一大召開的曲折過程,這是本書的最大特色和亮點。作者以仔細的考証和翔實的文字,對一大的各個參加者及其背景,對會議舉辦的時間和地點,對會議的程序、氣氛和議題等,盡可能地進行了客觀、真實的還原,讓歷史以本來的面貌呈現在今天的讀者面前,也使我們再一次了解那些歷史細節和真相。這需要作者花費大功夫,對各種相關史料進行科學、嚴謹、認真的梳理和比對,從而獲得對於史實最准確可靠的判斷和描述。此刻作為黨外人士的王會悟,雖然只是一名會務人員,沒有資格參與關於建黨問題的討論,但她既是一個會議的旁觀者,又是一個難得的見証者,與一大依然有著十分緊密的聯系。

然而開會時法租界巡捕房“包探”的突然闖入,使得形勢立刻變得危急起來。意識到危險的與會者們,於情急之下迅速撤離。將會址遷往何處,是個亟待解決的難題。關於會議的選址事宜,從嘉興走出來的王會悟的建議在此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從王會悟、高君曼等通過當時《申報》上刊載的火車時刻表選定的時間與車次,嘉興所處的地理位置和社會氛圍的分析,以及代表們從上海轉移嘉興的過程,到達嘉興南湖時的天氣情況,開會時使用的平常作為游覽的紅船(畫舫)的規模、形制等方面,作品的敘述平實詳細、饒有意趣。作品對於當時紅船的考証,對於會議實際可能的想象,反映出歷史的開創者們意氣風發的神採。

如果說以上是對紅船前世的敘述,作品的下卷是對其今生的探究。其價值在於黨領導全國人民取得勝利之后對於紅船的尋找,這也是作品描寫的又一重點。紅船因承載過重大使命而大放異彩,尋找和確認當年的紅船,成為嘉興方面的心結與焦點,因而通過回憶、尋找、考証、確定,使其曾經的輪廓與形制漸漸顯影,這一過程具有某種深沉曠遠的歷史意味,許多故事也在作品中得以復原。開國領袖毛澤東的專列路過嘉興時突然停車,嘉興方面對於以紅船為依托建紀念館的努力,王會悟關於紅船上開會整個過程與諸多細節的回憶,南湖革命紀念船的建成下水,董必武重訪南湖時為紅船題詞,鄧小平為紀念館題名,“紅船一家人”對於紅船歷史的講解、對紅船精神的光大,以及圍繞著紅船發生地說不盡的故事,反映了紅船不僅具有文物史的意義,而且有革命史的價值,使紅船成為一個持久的話題和熱點,給讀者以遐思與聯想。

《紅船啟航》回到原點與源頭,通過書寫紅船去再現與重溫我黨誕生時那段重要歷史的一幕幕,特別是反映出中國共產黨人的艱苦探索,反映出中國社會歷史發展的總趨勢,反映出紅船對於當代中國所具有的重大而深遠的啟示意義。作品表明,從紅船啟航的中國革命,在經歷了大風大浪之后終於迎來了勝利,因此它對於中國革命而言意義重大。為了實現這樣一種寫作目標,作者在作品中既賦予了很強的紀實性和理論性色彩,又顯示出一定的揭秘性和文學性特征,通過精准生動的文字敘述,輔以相關的文件、圖表、照片等內容,既揮洒自如,又言之鑿鑿,有力地增強了作品的真實性和可信度。作者以負責任的寫作態度,引導讀者從革命歷史中汲取更豐富的思想滋養,給奮進向未來的人們注入更大的精神力量。

為了寫好這部作品,丁曉平下了大功夫。他對所要寫作的題材和內容,進行了深入採訪與資料查閱,嘉興方面的相關機構也給予了很大的幫助與支持,使他有可能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而這一切在作品中體現出來時,顯得扎實、精彩、厚重,有充分的說服力和感染力。作為一名卓有成就的軍旅作家,丁曉平的歷史觀和價值觀向來明確而堅定,在作品中從來不隱瞞他的立場與觀點,這部書的寫作初衷與所要表達的意圖與願望,都值得充分肯定。

(作者:汪守德,系原總政治部宣傳部文藝局局長、文藝評論家)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