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牢記“兩個確立”堅定文化自信 推動文化建設高質量發展

陳建文
2022年03月09日08:44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兩個確立﹄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建設高質量發展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我們必須深刻領會“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深刻內涵,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以堅定的文化自信推動文化建設高質量發展。

“兩個確立”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所在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膽略,謀劃國內外大局,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工作,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了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為推進民族復興偉業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

實踐充分証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我們黨就能在新時代的偉大航程中,堅持正確前進方向,科學把握發展規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兩個確立”是我們黨深刻總結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牢記“兩個確立”,確保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推進

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兩個確立”是我們黨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關鍵所在。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牢記“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轉化為立足本職、擔當盡責的實際行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文化建設既是重要內容,又是重要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要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方向引領行動,行動成就目標。隻有牢記“兩個確立”,才能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才能確保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行穩致遠。牢記“兩個確立”,要始終堅持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任務,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廣大黨員、用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廣大黨員,引導全體黨員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擁戴核心、信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記“兩個確立”,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新時代文化建設,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守正創新、固本開新,努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牢記“兩個確立”,要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心系民族復興偉業,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扎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進行文化創造、推動文化進步。牢記“兩個確立”,要始終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唱響昂揚的時代主旋律。牢記“兩個確立”,要切實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把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作為根本方向,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中心環節,在時代和實踐發展中展現文化新作為新氣象。

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建設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心關注廣東的文化建設,2018年10月在廣東考察時強調,要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文化自覺,守護好精神家園,豐富人民精神生活﹔2020年10月在廣東考察期間強調,要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保護好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老城區。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的重要指示要求,為廣東推進文化強省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廣東將以召開扎實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大會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和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實施文化強省建設“六大工程”,強基固本、守正創新,向著文化強省的新高度奮力攀登。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播工程,持續深入抓好理論宣傳,創新方式抓好新聞宣傳,聯系實際抓好社會宣傳,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打牢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實施主旋律弘揚工程,做大做強正面宣傳,主動作為加強熱點輿論引導,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匯聚起奮進新征程的強大正能量。實施文明質量提升工程,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扎實推進公民道德建設,深入開展文明創建,接續推進文明創建九大行動,努力交出精神文明建設的優異答卷。實施高品質文化供給工程,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高水平的文藝精品創作生產體系,建設覆蓋城鄉、優質高效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實施嶺南文化“雙創”工程,致力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重文化資源系統保護整體保護、品牌化提升和活化利用,推動嶺南文化煥發新的時代光彩,在“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中融入中華文化大美。實施對外傳播工程,面向世界宣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強化對外宣傳,深化文化交流,講好中國故事、大灣區故事、廣東故事,奮力開創文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