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匯聚貫徹依法治軍戰略強大合力

——三談學習貫徹習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22年03月10日08: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貫徹依法治軍戰略強大合力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習主席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要匯聚貫徹依法治軍戰略強大合力。這既是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的客觀要求,也是我黨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全軍官兵在貫徹依法治軍戰略上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努力為推進強軍事業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到全軍各個領域、各個活動、各個崗位、各個層次,貫穿於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過程、全方位、全時空、全員額。在我軍沒有法外之域、法外之事和法外之人,貫徹依法治軍戰略也不可能靠哪一級機關、哪一個部門唱“獨角戲”。越是工作頭緒多、涉及范圍廣、協調難度大,越需要加強組織領導。隻有充分發揮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優勢,調動從軍隊到地方、從機關到基層各個方面的積極性,精心籌劃、齊抓共管,才能有條不紊、穩扎穩打,確保依法治軍戰略全面落實,確保各項舉措精准落地。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是全面依法治國總體部署的重要組成部分,離不開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無論是做好軍事斗爭法理准備,還是推動國防動員創新發展﹔無論是依法維護國防利益,還是保障軍人合法權益,都需要軍地攜手、合心合力。習主席在重要講話中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強化國防意識,自覺履行法定的國防建設職責,依法保障好軍隊建設、軍事行動和軍人合法權益。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

“職分而民不探,次定而序不亂”。貫徹依法治軍戰略,必須按照職權法定、權責統一、職能明晰、權力制約的原則,明確軍事法規執行主體和責權,這是增強法規制度執行力的重要前提和組織保証。在貫徹依法治軍戰略上,各級黨委、首長、機關、部門的基本職責不同,既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要密切協同、相互配合。軍委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要認真履職盡責,法治工作機構要發揮好職能作用,積極穩妥地做好貫徹依法治軍戰略重大問題的集中領導、運籌謀劃、科學決策和統一部署,努力形成黨委依法決策、機關依法指導、部隊依法行動、官兵依法履職的生動局面。

“依法治軍關鍵是依法治官、依法治權。”貫徹依法治軍戰略,必須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作為貫徹依法治軍戰略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領導干部要自覺培養法治思維,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覺按照法規制度正確用權、謹慎用權、干淨用權,當好貫徹依法治軍戰略的“排頭兵”,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為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發揮引領和示范帶動作用。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