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振奮起共產黨人應有的精氣神

董喜平
2022年03月10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振奮起共產黨人應有的精氣神

●以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精神狀態直面困難挑戰,以視名利淡如水、視事業重如山的良好心態對待得失,以隻爭朝夕、擔當有為的奮斗姿態創造新的業績

走過百年奮斗歷程,走上新的趕考之路,廣大黨員干部應以一種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推向新的高度,是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重要考題。習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強調,要教育引導領導干部正確看待組織、正確看待自己,服從大局、服從組織、服從安排,振奮起共產黨人應有的精氣神,把全部精力用到干事創業上。這既是對“關鍵少數”的明確要求,也是對廣大黨員的激勵引導,要求我們必須積極從黨的百年奮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進一步振奮精神、昂揚斗志,以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精神狀態直面困難挑戰,以視名利淡如水、視事業重如山的良好心態對待得失,以隻爭朝夕、擔當有為的奮斗姿態創造新的業績。

振奮起為黨分憂、不計得失的精氣神。為黨分憂是黨員干部的黨性所在、本色所在、價值所在,也是對黨忠誠的直接體現。一個人黨性堅定純潔,境界覺悟高,無論位高位低、順境逆境,都能保持旺盛的精氣神,激情四射地投入工作、擔當使命,從容自信地面對風浪、走向未來。任弼時同志始終把黨的事業置於心中最高位置,幾十年如一日地勤懇為黨和人民工作,從不計較個人名利得失。葉劍英同志評價他:“他是我們黨的駱駝,中國人民的駱駝,擔負著沉重的擔子,走著漫長的艱苦的道路,沒有休息,沒有享受,沒有個人的任何計較。”倘若存有私心雜念,一事當前先替自己打算,接受任務挑肥揀瘦,執行決定做“選擇題”,不合心意就“撂挑子”,必然神傷氣散、萎靡不振,很難擔當起時代重任。廣大黨員干部應當堅持事業至上、大局為重、不計個人得失,保持為黨分憂的高度自覺和強烈擔當,以熾熱的愛黨情懷、積極的興黨行動擦亮共產黨員的“金字招牌”。

振奮起務實苦干、擔當盡責的精氣神。務實苦干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作風,也是每名黨員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從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到砥礪奮斗的新時代,共產黨人一路風雨兼程、不斷進取,靠的就是實干苦干、負責盡責。被贊譽為“永遠活在人民心中的縣委書記”的谷文昌,面對惡劣的自然環境,立下錚錚誓言:“不制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在東山縣任職的14年間,他帶領全縣人民攻堅克難、埋頭苦干,徹底改變了東山縣貧窮落后的面貌。還有“拼上老命大干一場,決心改變蘭考面貌”的焦裕祿、用實干苦干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誓言的黃大發、為鄉親們打造綠水青山的“綠化將軍”張連印……無數共產黨人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以務實的作風、沖天的干勁和強烈的擔當,在平凡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事實証明,求真務實方能行穩致遠,埋頭苦干方能攻堅克難,擔當盡責方能夢想成真。新時代新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在其位謀其政、在其職盡其責,腳踏實地、志存高遠,凝神聚力把每項工作都干到極致,把每件事情都干出精彩,在苦干中品味幸福,在擔當中體悟快樂。

振奮起沖鋒在前、無畏奮斗的精氣神。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艱苦卓絕的奮斗取得的。這種英雄氣概和奮斗精神,書寫在“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的長征路上,展現在“寧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進喜等新中國建設者身上,激揚在新時代1800多名將生命定格在脫貧攻堅戰場的扶貧干部身上。這是我們黨歷經百年風雨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越是偉大的事業,越是充滿風險挑戰,越需要知重負重、沖鋒在前,越需要不怕犧牲、英勇斗爭。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隻要我們始終保持大無畏英雄氣概,敢與天公試比高、越是艱險越向前,把昂揚的奮斗精神和飽滿的工作熱情融進青春詩行,在艱難險阻面前“甘洒熱血寫春秋”,就一定能把夢想照進現實。

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軍無精神不勝。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支軍隊隻有保持昂揚的精氣神,敢於迎接一切風險挑戰,敢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不懼一切強敵對手,方能不斷奪取勝利,走向更加輝煌的未來。當前,身處新時代奮斗強軍征程上的我們,尤須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振奮精神永不言敗,勇毅前行永不懈怠,搏擊風浪永不退縮,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向著建軍百年奮斗目標不斷邁進。

(作者單位:第72集團軍某旅)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