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時代年輕干部健康成長的根本遵循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王文
2022年03月10日08:51 |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頭版

3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勉勵年輕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樹立踐行正確政績觀,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2019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先后發表六次重要講話。第一次要求年輕干部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第二次要求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第三次強調年輕干部要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第四次勉勵年輕干部立志做黨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第五次強調信念堅定、對黨忠誠、實事求是、擔當作為,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今年第六次為中青班學員講授“開學第一課”。習近平總書記的六次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要教育培養年輕干部、教育培養什麼樣的年輕干部、怎樣教育培養年輕干部的重大問題,為廣大年輕干部健康成長指明了努力方向。

貫通把握重要講話精神的鮮明特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六次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邃,體現出幾個重要特點:

國之大者,一以貫之。通覽習近平總書記在中青班開班式上的六次重要講話,映入視野的“關鍵詞”,都是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對黨忠誠、人民立場、黨性修養等等。講理想信念,強調年輕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班﹔講人民立場,強調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講黨性修養,強調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講在實際工作中想問題、作決策,一定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少打小算盤、算小賬,等等。這些問題,都是從根本入手,從核心講起,從全局著眼,向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講固本強基的道理,講治國理政的道理,講修德做人的道理,教育年輕干部心懷“國之大者”。

思想深邃,理論創新。六次重要講話充滿新思想新觀點新論述,是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許多論述深刻精辟、生動形象,令人耳目一新。比如,講年輕干部要經風雨、見世面,“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講風險意識,“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在第二次重要講話中,圍繞“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全面系統深刻地闡明了新時代為什麼要講斗爭、與哪些風險作斗爭、如何講求斗爭藝術善於斗爭、如何練就斗爭本領、如何立足本職崗位發揚斗爭精神。這篇論述斗爭精神的講話,立足新時代具有許多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繼承發揚了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斗爭精神,集中概括了中國共產黨的斗爭經驗,是一篇論述共產黨人斗爭哲學的經典篇章。

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總覽六次重要講話,全面系統、主題明確,圍繞“新時代為什麼要教育培養年輕干部、教育培養什麼樣的年輕干部、怎樣教育培養年輕干部”,各有側重,相互貫通。首先,六次重要講話有著嚴謹的內在邏輯。雖然篇篇獨立,但是在論述上統分結合,很有章法。比如,第一篇講話,從加強理論武裝入手,涵蓋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人民立場、黨性修養、實干擔當等等,內容全面,是一個總的要求﹔接著第二篇講斗爭,第三篇講能力,第四篇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幾篇各有側重,向各方展開﹔第五篇提出“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的要求,第六篇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練就過硬本領,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又是總的全面性要求。總的來看,六次重要講話主題明確、各有側重、開闔有序,有著很強的邏輯性。其次,整個講話道理貫通,萬變不離其宗。各篇從不同側面入手,把馬克思主義的道理、共產黨的道理,反復講,貫通講,吾道一以貫之,歸根結底均指向信念、宗旨、擔當等。猶如一間開有多扇大門的廳堂,從一扇門進去,可以連通多門,貫通自如,豁達明亮,一通百通。

科學辯証,方法指引。世界觀和方法論是管總的,思想方法對了頭,才能對形勢有正確判斷,才能透過現象看本質,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習近平總書記的六次重要講話,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蘊涵著豐富的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處處體現了唯物論與辯証法的統一,實踐與認識的統一,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的統一。講話既講目標方向,教育年輕干部成為什麼樣的人,要求“注重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掌握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又講怎麼做、怎麼干,如何才能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充滿辯証思維、戰略思維、歷史思維、底線思維、問題導向,給年輕干部以重要的世界觀方法論指引,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實踐性、指導性。

諄諄教誨,語重心長。對國之大者,對重大原則、重要思想,習近平總書記講得最多,在各個場合,從各個方面,苦口婆心,反復講,經常講。六次重要講話中不斷告誡,“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保持平和心態,看淡個人進退得失”﹔“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練,不經風雨、不見世面是難以成大器的”﹔“既要自己以身作則,又要對親屬子女看得緊一點、管得勤一點”,等等,既有激勵鞭策、關心關懷,又有嚴肅要求、嚴格督促,體現了對年輕干部殷殷囑托,深切厚望。

深刻領會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意義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建設一支優秀的年輕干部隊伍,是鞏固黨長期執政地位的基礎性工程,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重大戰略。進入新時代,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歸根到底在於培養選拔一批又一批優秀年輕干部接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的六次重要講話,順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要求和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客觀規律,為干部隊伍建設特別是年輕干部成長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

繼承發展了我們黨關於年輕干部教育培養的方針政策。近代以來特別是百年黨史,青年人在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梁啟超有《少年中國說》,鼓吹“少年強則國強”。黨的一大代表平均年齡28歲,最小的19歲,毛澤東當時也才28歲。紅軍長征時,紅軍將領平均年齡25歲,師以上干部平均年齡二三十歲。延安時期,為了適應抗日戰爭的形勢,吸引更多青年人參加抗戰,毛澤東發表《青年運動的方向》,黨中央作出《關於青年工作的決定》《關於組織青年工作委員會的決定》,制定了一系列方針政策。在革命浪潮中,在血與火的淬煉中,青春之花競相綻放,無數青年成長為黨的各級骨干。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各個歷史時期,黨歷來高度重視年輕干部教育培養和選拔任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人民事業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對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2018年6月,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明確了總體思路、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為做好新時代年輕干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六次重要講話,在繼承我們黨長期以來關於年輕干部教育培養歷史經驗基礎上,總結了新時代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實踐經驗,是我們黨關於年輕干部教育培養和選拔任用理論與實踐的集大成。

科學揭示了年輕干部成長成才的客觀規律。青年干部成長成才不是偶然的、一蹴而就的,而是有著一定的客觀規律。“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中國古代哲人孟子的這段話,蘊涵著深邃的人生哲理,道出了古往今來無數英雄豪杰成長的艱辛歷程和基本規律。年輕干部隻有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才能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在這方面,青年習近平的成長歷程,生動反映了青年成長規律,給人們以深刻的啟示。從《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一書中我們看到,青年習近平扎根陝北黃土高原,年齡最小、地方最苦、時間最長。陝北七年在總書記整個成長經歷中具有重大意義和重大影響。陝北嚴酷的自然環境和艱苦的勞動生活,鍛造了他堅毅剛強的意志品質和頑強拼搏的奮斗精神。七年知青經歷讓他真正接了地氣,了解了國情,貼近了人民,真切感受到了人民群眾的冷暖和甘苦,培育了他同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延安的紅色歷史文化和陝北人民的朴實善良,滋養了他崇高的政治理念,對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產生巨大的正能量。結合青年習近平的成長歷程,再來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六次重要講話,可以深切感到,講話把握了年輕干部成長的條件,明確了優秀年輕干部的標准,指明了年輕干部成長的根本途徑,闡明了培養年輕干部的關鍵環節,既是黨的經驗集成,也包含總書記自己的成長感悟,是對年輕干部成長規律的深刻揭示。

深刻體現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共產黨執政以后,如何確保紅色江山世代相傳、革命事業永續傳承,如何培養千百萬革命事業接班人,這是關系黨和國家命運的大事,是認識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大問題,也是黨的領袖倍加關注的問題。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就深謀遠慮地提出“一線二線”問題。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開創和發展,我們黨對這一問題不斷作出全面回答。習近平總書記的六次重要講話,從加強理論學習、提高黨性修養、踐行宗旨使命、砥礪政治品格、錘煉過硬本領等各個方面,全面系統深刻地回答了如何培養黨的事業接班人問題,表明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水平新境界新高度。

豐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今時代最現實、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這一思想是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基礎上不斷與時俱進的,具有鮮明的開放性品格,必將隨著時代的變化和實踐的發展不斷實現創新發展。干部隊伍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反映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對干部隊伍建設的新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六次重要講話,不僅對年輕干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也全面涵蓋干部隊伍建設的各個重要方面,是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和干部隊伍建設成功實踐的理論總結、思想反映。六次重要講話中的許多重要思想觀點,豐富發展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理論,為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干部教育培養和選拔任用,為實現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了科學指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創新理論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一級巡視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