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握歷史方位 奮進偉大時代

周樹春
2022年03月10日08:54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歷史方位 奮進偉大時代

作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第十三屆的最后一次全會,今年兩會由於在重要歷史節點召開,凸顯出特別的歷史坐標,標示出重要的時代方位。2012年11月,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率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用“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的詩句,形容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傳遞出耐人尋味的重要訊息。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上十分重要的一年,謀劃和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要保持強烈的時代自覺,繼續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實現“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奮進新征程,要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今年是北京冬奧之年,在黨的“百年華誕”之后,中國“百年奧運夢”同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交相輝映,為我們更好地堅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提供了一種富於深刻啟示意義的時代視角。從“奧運三問”到“雙奧之城”,百年奧運之路,是中華民族前途命運深刻變化的真實寫照。國運興才有奧運興,奧運興象征著國運興。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把2008年北京奧運會譽為“中國復興的標志”,說“這幕大戲”讓“北京再次成為世界的中心”。14年后,國際輿論認為,北京冬奧會發出中國邁向世界強國的強烈信號,一個“更加繁榮、更加自信、更加從容的中國”,“不再需要証明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一百年前,中華民族呈現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敗凋零的景象。今天,世界在中華大地上看到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帶著深沉歷史感的腳步,才能走向遠方。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最重要的是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認准前進方向,繼續走好來之不易的強國之路。

奮進新征程,要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年,回望過去十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盡顯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以偉大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的社會革命,從經濟總量和人均GDP雙雙翻番,到創新發展排名大幅躍升﹔從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到積極穩妥推進“雙碳戰略”﹔從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到向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透過“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們更加確信,“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新征程,我們要深刻認識和自覺維護“兩個確立”這一中共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在堅強領導核心和科學理論指引下,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奮進新征程,要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展望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和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華民族必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和世界民族之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交織、相互激蕩。民族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迎來無比光明的前進,也處於愈進愈難又非進不可的關頭。“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縱觀世界發展史,人類進步都是矛盾運動的結果,而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應對挑戰中前進的。我們要堅定決心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咬定青山不放鬆,既“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又居安思危、趨利避害,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准備,不斷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以自覺的斗爭實踐打開新天地,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的指引下,在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長征中,“跑好屬於我們這代人的這一棒”。

(作者系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日報社總編輯)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