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篤行不怠勤履職 再接再厲續華章

——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閉幕側記

本報記者 李龍伊 周珊珊
2022年03月1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的北京,春和景明,玉蘭吐蕊。

10日上午,近2000名全國政協委員陸續來到人民大會堂,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閉幕會。

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內,不少委員在交流參會體會。

“我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倍感振奮、深受鼓舞。”河南省人民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黃改榮委員表示,“‘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踏踏實實工作,努力為百姓解決實際困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總書記的話講到了我們的心坎上。”貴州省盤州市淤泥鄉岩博聯村黨委書記余留芬委員說,“岩博聯村過去因為山地多、路難走,群眾種地困難很多。如今交通好了,路都修到田埂邊,大家很願意把糧食種好。我們一定會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為端穩中國飯碗作出更大貢獻。”

上午9時,閉幕會開始。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

萬人大禮堂燈光璀璨,氣氛庄重熱烈。

會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關於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關於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的決議、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講話中說,要通過提高協商水平來廣集眾智、廣謀良策、廣聚共識。

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落下帷幕。

這次盛會讓政協委員們更加堅定信心、斗志昂揚——

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王燦龍委員表示:“邁向新征程,中國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

陝西建工控股集團黨委書記張義光委員表示,國有企業一定要牢記使命擔當,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做優做強做大國有資本。

這次盛會讓政協委員們更加凝心聚力、團結奮斗——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安庭委員表示,我們要有效運用制度優勢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以協商聚共識、以共識促團結,把更多力量匯聚到共襄復興偉業的歷史進程中。

“這些年,我們在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中取得的巨大成就,離不開各民族各地區的團結奮斗。回到工作崗位后,我們還要繼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的銜接。隻要我們團結努力,就能夠戰勝各種挑戰。”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副縣長貢覺曲珍委員說。

這次盛會讓政協委員們更加求真務實、強化擔當——

截至3月5日20時,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共收到提案5979件。經審查,立案4979件,並案35件,轉為意見和建議965件。會議期間,委員們積極建言資政、扎實履職盡責,圍繞服務黨和國家決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各項事業進步提出意見建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匯聚智慧和力量。

“這些天,來自各行各業的委員們,從不同的視角分析問題、尋找解決方案,大家交流和討論熱情很高,一場場討論充滿了真知灼見,一份份提案回應著人民關切。”青海省工商聯副主席李青委員連續多年在鄉村開展調研,她表示:“我會把我的心得體會帶回鄉村振興第一線,和鄉親們分享,通過共同奮斗,進一步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篤行不怠勤履職,再接再厲續華章。走出會場,委員們意氣風發,一句句話語既是真情實感的表達,又是面向未來的堅定承諾。

此時的人民大會堂外,春風拂面暖意融融,獵獵紅旗迎風招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1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