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凝聚智慧力量 共譜奮進新篇(社論)

——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勝利閉幕

2022年03月1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集眾智謀發展,凝心聚力譜新篇。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京勝利閉幕。我們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深入委員小組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與委員們共商國是。廣大政協委員認真履職盡責、深入協商議政、廣泛凝聚共識,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大會議程緊湊、務實高效,充分發揮了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現了廣大政協委員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擔當精神,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進一步凝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智慧和力量。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要看到,我國發展仍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一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沉著應對各種重大風險挑戰提供根本政治保証。二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我國政治制度和治理體系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實踐中進一步彰顯顯著優越性,“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對比更加鮮明。三是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經濟體量大、回旋余地廣,又有超大規模市場,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活力。四是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社會治理水平不斷提升,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五是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中國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我們要把握有利條件,堅定發展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昂首闊步向前進!

現在,我們已經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海內外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人民政協因團結而生、依團結而存、靠團結而興,是大團結大聯合的象征。新征程上,要深刻認識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歷史責任,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有效運用制度優勢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把更多人團結在中國共產黨周圍,把更多力量匯聚到共襄復興偉業的歷史進程之中。要更好發揮人民政協的協商優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以協商聚共識、以共識固團結,切實將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團結要有圓心,固守圓心才能萬眾一心。中國共產黨成為中華兒女大團結的圓心,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人民政協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黨的旗幟下鞏固和壯大愛國統一戰線,有效匯聚中國人民和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廣泛的、緊密的大團結。

2022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各方面工作都要圍繞迎接二十大、開好二十大、貫徹二十大精神來謀劃和開展。人民政協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廣泛凝聚共識,以高質量建言服務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專門協商機構建設,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貢獻。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在新的偉大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同心同德、奮發有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努力爭取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1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