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代表委員熱議“五個必由之路”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本報記者
2022年03月11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重慶市黔江區雙石村干部給脫貧戶一家拍照。
  楊 敏攝(人民視覺)
  圖②:工人在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一紡紗企業的車間工作。
  章勇濤攝(人民視覺)
  圖③: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麻窩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攝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習近平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

代表委員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致表示,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踔厲奮發、砥礪前行,努力爭取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

2021年,無論是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還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都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並作出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實現,在中華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

“受益於黨和政府的好政策,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和衷共濟、真抓實干,我們順利實現了脫貧摘帽。”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金花委員說,“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現在,我們正全力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短板,讓老百姓住有所居、病有所醫等需求得到充分保障。”

重慶市疾控中心主任戎蓉委員堅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顯著成效深感自豪:“面對世紀疫情,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這讓我們深切感受到團結一心的力量,感受到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六安在上世紀50年代修建大別山水庫群、淠史杭灌區,如今奪取了老區脫貧攻堅全面勝利。我們將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弘揚大別山精神,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老區人民的獲得感。”安徽省六安市委書記葉露中代表說。

團結一心謀發展,家鄉變化說不完。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格桑德吉代表用“翻天覆地”來形容改革開放40余年來墨脫的巨大變化。從正式通車,摘掉“高原孤島”的帽子,到全縣脫貧奔小康,縣裡有了公園、建了電影院……“墨脫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黨中央親切關懷的結果,也是各族群眾團結一心拼搏進取的結果。”格桑德吉代表說。

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

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是黨的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根本所在。團結奮斗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錘煉鑄就的寶貴精神品質,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

“團結奮斗,攻堅克難,我們國家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塘約村也從一個窮困村變成了人均年收入超萬元的小康村。”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樂平鎮塘約村黨總支書記左文學代表表示,有了黨的堅強領導,我們堅定了奮斗方向。這些年,村兩委帶領村民抱團引進項目發展產業,塘約村一步一個腳印,實現了蝶變發展。

“萬夫一力,天下無敵”,團結蘊藏著巨大正能量。在西藏大學教授圖登克珠委員看來,我們之所以能戰勝前進路上的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於黨內的高度團結統一。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健全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歷史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

2020年,雲南省麗江市永勝縣鬆坪傈僳族鄉鬆坪村脫貧了,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1萬多元。“黨群一心,其利斷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在每個人的不懈奮斗下,我們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鬆坪村監委會主任胡勝寶代表深有感觸。現在,村裡充分調動村民的積極性,完善基礎設施,大力發展產業,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接續奮斗。

黨中央強調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是著眼於維護中華民族大團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的重大決策。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既要做看得見、摸得著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潤物細無聲’的事情。”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田陽區那滿鎮新立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羅朝陽代表說,新立村居住著壯、漢、瑤等民族,村干部經常上門走訪,傾聽群眾心聲,解決群眾問題,各族群眾和睦相處,村風正、民風好,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回望歷史,代表委員深刻感悟到,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

“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湖南省株洲市委書記曹慧泉代表說,我們黨的初心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初心使命召喚下,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黑龍江省工商聯副主席、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冷友斌代表表示,“企業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我們既要辦好企業,生產好的產品,也要努力為群眾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帶動耕地增值、助力農民增收,更好地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需求。”

過去一百年,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綠色低碳發展是能源行業的重要目標。”國家能源集團朔黃鐵路副總工程師黃立軍代表說,要繼續推進智能運管維、智能調車、智能駕駛等項目,通過技術攻關、智能設備研制、生產數據整合和應用,建設“保安、提效、降本、減人、可持續”的智慧發展體系。

天達共和律師事務所主任李大進委員表示,要守護公平正義,推動社會和諧。“我要繼續發揮專業優勢,履行好法律賦予的職責使命,為維護公平正義、創造美好生活貢獻力量。”李大進委員說。

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代表委員表示,要萬眾一心、攜手奮進,努力爭取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科技創新,促進產業優化升級,突破供給約束堵點,依靠創新提高發展質量。現在,國家對科技創新企業的支持越來越多,讓科技企業更有信心、干勁更足。”佳都科技集團董事長劉偉委員表示,黨和政府送出了政策“大禮包”,企業更要苦干實干,提升創新能力,助力智慧城市和數字鄉村建設,讓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群眾。

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通用技術集團董事長於旭波代表說,2021年,集團牽頭成立了“數控機床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打造“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高端協同創新平台。“我們要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為強鏈補鏈提供技術支撐,不斷提升產業鏈自主可控能力,為中國制造高質量發展貢獻央企力量。”於旭波代表說。

廣西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煉代表表示,要牢牢把握機遇,按照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和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的要求,強弱項、補短板,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強化重點領域風險防范,不斷提升企業發展的質量效益。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全文代表表示,要在科技創新、企業管理、技術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大投入、埋頭苦干,向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奮進。

“得益於黨和國家制定的一系列幫扶支持政策,中小企業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發展穩中向好。”天津慶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太利委員說,中小企業要勇於擔當,共同創造社會財富,共同分享發展成果,努力在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創業創新等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當前,浙江省正在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紹興市柯橋區漓渚鎮棠棣村黨總支書記劉建明代表介紹了村裡今后5年的發展藍圖:將累計投入810萬元,打造“慧質蘭芯”的浙江省級未來鄉村樣板、省級共同富裕示范村。“慧質”即重點推進數字技術賦能鄉村,實現治理數字化和服務數字化﹔“蘭芯”即數字技術賦能蘭花產業,實現產業數字化。劉建明代表說:“隻要我們堅定信心,不懈奮斗,村民們一定能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們要根據市場需求,不斷提升產品質量,打造品牌,讓鄉村就業工廠迸發活力,帶動更多人致富。”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廣河縣西坪村黨支部書記馬天龍代表說。他2018年牽頭創辦的扶貧車間如今變身就業工廠。隨著生產的衣服質量提升,訂單越來越多,生產規模不斷擴大,去年銷售了近兩萬套服裝。“幸福生活是奮斗出來的。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擴大規模,打造更加市場化的優質品牌,讓更多人過上好日子。”馬天龍代表說。

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代表委員表示,隻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隻要14億多中國人民始終手拉著手一起向未來,隻要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與人民心連著心一起向未來,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本報記者孟祥夫、袁泉、張璁、常欽、金歆、李龍伊、張棖、齊志明、徐靖、周珊珊、郭雪岩、李家鼎、葛孟超、王錦濤、王驍波、王玉琳、羅珊珊、蘇濱)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1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