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代表委員熱議“五個必由之路”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本報記者
2022年03月1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發射。
  人民視覺
  圖②:湖南永州市道縣鄉村生機勃發。
  人民視覺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習近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這五大發展理念,是我們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也是針對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

代表委員表示,2021年,我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創新發展:著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讓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更強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一箭22星!最近,長征八號遙二運載火箭飛行試驗在文昌航天發射場順利實施,創下我國一箭多星任務最高紀錄。“科技是國之利器。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三研究院二三九廠數控銑工首席技師戴天方代表說。

走進二三九廠機械加工車間,機床設備正高速運轉。戴天方代表提出的“鏜銑結合”減重法,能將近百公斤艙段的重量精度控制在0.1千克內。“我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排頭兵。”戴天方代表說。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完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加大對青年科研人員支持力度,讓各類人才潛心鑽研、盡展其能。對此,含氟功能膜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永明代表深有感觸:“作為我國氯鹼工業的核心材料,國產氯鹼離子膜的成功研發,靠的就是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人才。我們要繼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吸引、凝聚和培育優秀科研人才,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科技創新之路。”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推進5G規模化應用,促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遼寧沈陽市市長呂志成代表說:“沈陽將充分利用產業數字化的場景資源優勢和數字產業化的數據資源優勢,統籌推進5G基站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促進5G應用從輔助生產向控制生產延伸。”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曹曉風委員正與多個團隊合作,選育一種豆科綠肥——田菁,致力於改良土壤鹽鹼化。“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作為從事基礎研究的科研人員,我們將以實際行動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工作當中。”曹曉風委員說。

“我們將繼續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提升國有企業原創技術需求牽引、源頭供給、資源配置、轉化應用能力。”廣西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周煉代表說。2021年,廣西投資集團研發投入達到16.5億元,比上年增長19%。

協調發展: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通過補齊短板增強發展后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

雄安新區,1770平方公裡土地上塔吊林立,多個重點項目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亮出“時間表”﹔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鋪開“路線圖”……2021年,我國協調發展成效顯著。

“過去一年,我國落實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出台新的支持舉措,實施一批重大項目,不斷優化經濟布局,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委員說,我們要繼續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增強區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接下來,我們將重點抓好中電科衛星導航、航天高端裝備制造等相關園區建設,逐個落實京津保合作項目,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顯著成效,邁向更高水平。”河北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代表說。

促進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支持產業梯度轉移和區域合作。這為我們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安徽宣城市委書記孔曉宏代表說,將搶抓新機遇,協同推進五大領域合作共建,力爭區域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加速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朱偉代表說,去年,黨中央、國務院出台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方案,為大灣區建設賦予了新的豐富內涵。今年,廣東將深入貫徹落實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方案,扎實推進兩個合作區建設實現穩健起步。

“我們要進一步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為破解發展不平衡問題按下‘加速鍵’。”張佔斌委員表示。

綠色發展:著力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青山綿延,江水清冽,初春的重慶生機勃勃。“近年來,重慶堅持綠色發展,污水處理設施越來越完備,嘉陵江江水越來越清澈。江上來往的小船舶逐漸退出,換成了大型船舶,船上的污水、廢物在規定碼頭統一上岸處理。”嘉陵江航道管理處北碚航道站站長王小萬代表,見証著這裡的發展變化。

“良好的生態環境讓嘉陵江水上旅游航線成了網紅路線。”王小萬代表說,未來將大力推進智慧航運建設,推動航運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

“越來越多的脫貧群眾在護好綠水青山的同時,鼓起了腰包。”貴州天柱縣林業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袁昌選代表說,念好“山字經”、做活“林文章”,還有許多潛力可挖。要想方設法提高生態護林員隊伍待遇,完善培訓體系,織牢生態安全防護網。還要發展養雞、種菌、養蜂等林下經濟,林上林下同開發、林內林外齊發力,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正穩步推進。”陝西師范大學西北歷史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方蘭代表提出,建立以水資源高效利用為核心的“水—能源—糧食”安全框架,更好實現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的目標。

“中國石化即將建成我國首個百萬噸級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項目,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00萬噸。”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馬永生委員說,將在確保能源供應的同時,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進一步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推動頁岩油氣發展,加快推進綠氫項目建設,因地制宜發展光伏發電、風力發電,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力量。

開放發展:著力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53個外資項目集中簽約,投資總額達54.4億美元,機器轟鳴、熱火朝天,超兩萬名建設者奮戰施工一線……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拔節生長。

“我國分批次設立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形成了覆蓋東西南北中的試點格局,國家層面累計推廣制度創新成果達278項,全方位、全領域開放格局呈現嶄新氣象。”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兆安代表說。

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國蹄疾步穩。“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致力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2021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首次突破1萬億元,一貫的開放政策讓全球企業安心扎根。”德勤中國副首席執行官蔣穎委員表示,貫徹開放發展理念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在要求,未來中國將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實現高質量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外資平穩發展。“奮進新征程,我們要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張兆安代表表示,要扎實推進自貿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發揮開放平台先行先試的作用,加快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上海應抓住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等機遇,放大進口博覽會的溢出效應,為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蹚出新路徑。

共享發展: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到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我們村進行了高標准農田改造,還通過‘村集體+農戶+合作社’模式發展中藥材特色種植產業。現在腰包鼓了,環境好了,鄉親們的笑容也更燦爛了。”說起村裡近些年的變化,河南西平縣宋集村黨支部書記劉香蓮代表很興奮。

劉香蓮代表說,通過開展坑塘治理、法治宣傳、文明家庭評選等活動,文明新風吹進村裡每家每戶,村民們的生活品質不斷提升。下一步將大力推進農民合作社高質量發展,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讓群眾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發展好產業,能讓更多人就業增收,更好地共享發展成果。”吉林四平市鐵東區石嶺鎮福鹿社區居民委員會主任高桂英代表說,過去社區以玉米種植為主,如今主要發展養鹿、大棚蔬菜和鄉村旅游產業,致力三產融合發展。依托特色產業,大伙兒的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寬。下一步將組織婦女等重點群體參加就業技能培訓,帶動大家共同致富。

就業是民生之本。2021年,吉林省工會組織技能培訓班175個,培訓2.4萬人。“穩就業促增收,需要政府、社會、企業緊密配合,提供全流程、不斷線的就業服務。”吉林省總工會副主席鄭秋林代表表示,要培育更多充滿活力、持續穩定經營的市場主體,帶動就業崗位增加,促進就業機會公平和社會縱向流動,實現創新、創業、就業的良性循環。

“實現共享發展,出發點和落腳點都在於人。我們今后將更加注重人的全面發展,努力實現‘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內蒙古呼倫貝爾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副局長杜明燕委員表示,要進一步加快社會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推行社區養老服務,繼續提高城鄉居民低保補助標准和管理水平,保障困難群體基本生活。

(本報記者寇江澤、李心萍、谷業凱、邵玉姿、楊彥帆、羅珊珊、龐革平、潘俊強、車斌、常欽、王玉琳、戴林峰、齊志明、葛孟超、徐靖、李曉晴、姜曉丹、申茜、龔仕建、蘇濱、黃曉慧、宋宇、祝大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1日 08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