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對百年黨史最好的致敬就是為人民做學問

講述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原院長 鄧純東

2022年03月11日09: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向總書記說說我這一年⑩】

“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要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提出具有自主性、獨創性的理論觀點。”一聲鏗鏘有力的號令,一句情深義重的囑托,直抵內心,並一直鞭策著我們植根中國大地開展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更努力地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

那是2019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會上,我作為社會科學界委員的代表,以“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為主題作了匯報發言。總書記鼓勵我們的話語,至今讓我思緒翻涌。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黨史”無疑是貫穿這一年始終的關鍵詞。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處處蘊含著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激勵我慎思精研,不斷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自覺把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貫穿教學研究的全過程。

作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對百年黨史最好的致敬就是堅持為人民做學問,書寫新的奮斗故事。這一年,我們立足百年新起點。緊扣時代主題,我們自覺把個人學術追求同時代發展緊密結合,把握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學術創新點,緊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建黨精神、百年奮斗的寶貴經驗等主題開展理論研究,撰寫理論文章,不斷推進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建設和創新。這一年,我們著力開創新局面。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到地方行政單位、從中央企業到基層一線、從科研院所到大學校園……我們談黨史、講理論,或透徹深入,或生動鮮活,引導人們不斷增強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躬逢盛世,重任在肩。新征程上,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諄諄囑托,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

(本報記者冀文亞採訪整理)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