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起草人解讀報告”系列

打通“最后一公裡”為群眾提供便捷司法服務

2022年03月11日0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孝金波、張繼航)“群眾需要什麼樣的司法服務,人民法院就提供什麼樣的司法服務。”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辦公廳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余茂玉在解讀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時,詳細闡述了人民法院人民性的突出表現。

近年來,老百姓解決矛盾糾紛越來越方便了,無論是白天黑夜,無論在哪裡,通過手機、電腦、電話總能最快聯系到人民法院,找到調解、訴訟等合適的糾紛解決方案。這些便利離不開人民法院的背后付出和工作。

余茂玉提到,群眾有了矛盾糾紛,不知道該以什麼方式解決,人民法院就提供一站式解紛服務。群眾感到訴訟程序復雜,耗時費力,人民法院就提供線上線下融合的訴訟服務。2021年,人民法院在線調解糾紛突破1000萬件。全國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全部設立了速裁工作室,平均審理周期縮短43%,極大降低了群眾和企業的解紛成本。

余茂玉稱,疫情反復出現,群眾對出門參加訴訟活動存在顧慮,人民法院就大力推廣在線訴訟。讓當事人、人民陪審員通過手機屏幕,足不出戶就可以參與庭審。把“中國移動微法院”轉型升級為“人民法院在線服務”,實現在線服務“一網通辦、一站全辦”,滿足人民群眾一站式辦理各地法院訴訟和調解等事項的司法需求。

此外,對工作時間與法院幾乎同步的“上班族”,一些法院設置“夜間法庭”, 有效解決訴訟不便問題。對居住較偏遠,訴訟不便的群眾,“馬背法庭”“車載法庭”徹底打通司法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目前,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聯動資源最多、在線調解最全、服務對象最廣的一站式多元糾紛解決和訴訟服務體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司法為民之路。”余茂玉說。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