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對黨赤膽忠心的東北抗聯

侯遠東
2022年03月14日08:23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黨赤膽忠心的東北抗聯

  東北抗聯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裝。在長期內無糧草、外無援兵的情況下,他們始終紅心向黨,自覺地進行了長期艱苦卓絕的斗爭。

  “利用南方朱毛的經驗”

  東北抗聯及其主要領導人楊靖宇、周保中、趙尚志、李兆麟等,自覺地堅持以毛澤東軍事思想指導東北地區的抗日斗爭實踐。

  1934年10月,中共吉東局在《給饒河中心縣委的信》中指出:“隻有隊員和政治指導員作政治工作,這是完全不夠的。要利用南方朱毛的經驗。”在紅軍長征前,有關記載朱毛紅軍歷史和經驗的小冊子傳到東北,楊靖宇等抗聯領導人進行了認真的學習研究。據抗聯老同志韓光回憶,楊靖宇等人經常把這本小冊子帶在身邊,從中學習蘇區開展游擊戰爭和建立革命根據地的經驗。在學習貫徹朱毛紅軍經驗的過程中,楊靖宇等人注重從東北地區實際出發,創造性運用這些經驗,逐步地形成了具有東北特色的根據地建設經驗。毛澤東在《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中,特別贊揚了由楊靖宇主持創建的長白山抗日游擊根據地,認為長白山等根據地“將是抗日游擊戰爭最能長期支持的場所,是抗日戰爭的重要堡壘”。楊靖宇被《救國時報》譽為“東三省第一個執行游擊戰術的人”。

  東北抗聯在注重學習朱毛紅軍軍事斗爭經驗的同時,也注重學習朱毛紅軍的政治工作經驗。中共滿洲省委制定的《東北人民革命軍及赤色游擊隊政治工作暫行條例草案》注重以井岡山和中央蘇區斗爭經驗為指導。這份文件特別強調要貫徹毛澤東確立的“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支部是黨在人民革命軍中的基本單位組織,每連中有黨員三人以上者,均得成立支部。在獨立連中成立支部,在團中成立總支。”在朱毛紅軍政治工作經驗指導下,東北抗聯在游擊隊內部建立了黨支部,各分隊建立了黨組織﹔游擊隊實行政治委員制度,以黨為領導中心,黨的決議是最終決定。在東北人民革命軍和東北抗聯時期,健全了黨組織的指導員、政治委員制度。東北抗聯堅持和發展“支部建在連上”原則的具體實踐,鞏固了黨的基礎。

  中央全體委員“以毛澤東為首名”

  東北抗聯自覺擁護和貫徹遵義會議以來的黨中央政治路線,對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赤膽忠心。

  1936年12月,周保中在致東北抗聯第五軍第一師師長李荊璞的信中說:“中國共產黨中央全體委員,以毛澤東為首名。”這是東北抗聯第一次提到黨中央領導核心問題,標志著東北黨組織和東北抗聯已經認識到毛澤東在黨中央的核心地位。1937年底1938年初,毛澤東在蘇區黨代表大會上所作的《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時期的任務》的報告和《為爭取千百萬群眾進入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斗爭》的結論這兩篇著作傳達到東北抗日聯軍后,李兆麟強調“毛澤東同志在中共蘇區黨代表大會上的政治報告提綱及結論,這是我們工作的主要根據”。明確提出以毛澤東著作為主要依據,這在東北抗聯是第一次,標志著東北抗聯已鮮明地站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下。

  在與黨中央失去聯系的情況下,東北抗聯通過秘密的國際交通線,堅持學習共產國際和中共中央文件、毛澤東等的著作,貫徹重要指示精神,並深刻認識到必須以毛澤東《論持久戰》的戰略思想,指導東北抗聯的行動。東北抗聯進入蘇聯境內成立教導旅后,指戰員們在黨團組織的安排下,學習中共中央文件和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人著作,加深了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部隊還在各個連隊裡懸挂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的畫像。這些畫像都是依據報刊的新聞照片精心繪制的,表達了抗聯指戰員熱愛黨的領袖的深厚感情。

  “我們死也要腳朝西!”

  東北抗聯之所以能夠在極端艱難困苦、敵強我弱的惡劣環境下堅持斗爭,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

  盡管長期與黨中央失去聯系,東北抗聯仍把自身置於黨組織的領導之下。1936年7月中共南滿省委的成立,標志著在與黨中央失去聯系后東北黨組織開始實現了黨的領導與軍事指揮的統一,這對吉東和北滿起到了示范作用。東北黨組織和東北抗聯領導人,為了尋求黨中央對東北抗日斗爭的領導,為了及時得到黨中央的指示精神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楊靖宇為了打通與關內聯系的通道,曾派人進關與黨中央取得聯系。1936年6月和11月,楊靖宇曾先后兩次組織西征,目的是與關內的紅軍取得聯系,進而找到黨中央,改變孤立抗日的局面,使東北的抗日斗爭能與關內的抗日斗爭緊密結合起來。由於敵我力量相差懸殊,兩次西征最終歸於失敗。抗聯將士為了與黨中央和關內紅軍取得聯系,沖破重重艱難險阻進行遠征,充分展示了戰斗在東北地區的共產黨員和抗聯將士英勇無畏的精神和堅定的信念。1938年11月,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發出致“東北抗日聯軍楊司令靖宇轉東北抗日聯軍的長官們、士兵們、政治工作人員們”的慰問電,稱贊他們是在“冰天雪地裡與敵周旋七年多的不怕困苦艱難奮斗之模范”。

  楊靖宇犧牲后,中共南滿省委書記、抗聯第一路軍副總司令魏拯民向中央代表團寫了一份懇切而深情的報告。報告中說:得不到中央的具體指示與中央所發行的文件與通訊,“我們有如在大海中失去了舵手的小舟,有如雙目失明的孩提,東碰西撞,不知所從。”報告最后提出,要中央派干部和送來文件,以便得到中央的直接領導。東北抗聯轉至蘇聯境內后,在爭取蘇聯援助的同時堅持獨立自主的原則。當蘇方代表要改變東北抗日聯軍的性質、變抗聯為蘇聯的偵察部隊、實質上是企圖取消中國共產黨對東北抗戰的領導時,周保中挺身而出,據理力爭,堅決反對這種錯誤觀點,明確“保持中共中央系統。保持黨在軍隊中的領導”,決心“我們死也要腳朝西!”充分體現了對黨忠誠、紅心始終向黨的崇高品質。共產國際執委會討論后,肯定了周保中的正確意見。東北抗聯教導旅雖然列入蘇軍編制序列,但仍保持抗聯的獨立性。

  1942年9月,在教導旅內又成立了中共東北黨組織特別支部局,亦稱東北黨委員會。這使自1936年中共滿洲省委撤銷后,一直處於分散狀態的東北黨組織重新實現了統一。回國后,東北黨委員會向中共中央東北局移交了全部組織關系。周保中高興地對馮仲雲說:“黨中央承認了東北黨組織,我們盼望多年的大事解決了。今后,我們要在黨中央領導下好好工作,黨叫干什麼就干什麼。”

  東北抗聯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抗日武裝力量,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堅決擁護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充分體現了聽黨指揮的特有素質和政治品質,是對黨忠誠的典范。

(責編:劉圓圓、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