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之治”有著堅實的民主基礎(和音)

2022年03月1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的全國兩會,為世界感知中國式民主的實踐、讀懂中國式民主的真諦,提供了一次重要契機。代表委員積極履職盡責,民聲民意凝聚成國家治理的共識,讓國際社會充分感受到中國式民主是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中國之治”有著堅實的民主基礎。

民主,起始於人民意願的充分表達。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從多個渠道征求和聽取了幾千條意見建議,其中匯總精選有代表性的網民建言1100多條,重點意見得到了吸收。廣大網民踴躍參與“我給全國兩會捎句話”建言征集活動,積極建言獻策,閃耀著人民智慧的各類建議直達全國兩會。今年,全新優化升級的“2022·代表/委員對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正式上線,代表委員的留言經過分類整理、梳理匯總,將及時轉有關部門辦理回應。透過兩會窗口,世界看到中國人民參與民主的意願不斷增強,參與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參與的形式和渠道不斷增多。在中國生活20多年的美國作家馬意駿指出,中國創新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等各種方式,人民積極表達訴求,有序參與社會管理,為民主注入了更多活力。

民主,落實於人民意願的有效實現。今年全國兩會前夕,國務院新聞辦表示,2021年國務院部門共辦理兩會期間代表建議8666件、委員提案5718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96.4%和93.4%,已全部按時辦結。國務院各部門認真研究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共採納代表委員所提意見建議4300多條,出台相關政策措施1600多項。這些詳實的數據充分說明,在中國,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訴求,從國家大政方針,到社會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有地方說、說了有人聽、聽了有反饋。南非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譚哲理指出:“在中國,人民的利益始終被放在最高位置,民主體現在各個環節。中國的民主制度保障了人民需求和關切得到及時有效回應。”

一段時間以來,國際社會圍繞民主有效性的討論增多。人們看到,在一些國家,民主實踐趨於“口號化”“形式化”。人民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隻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后就毫無發言權,隻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后就被冷落。中國始終認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人民意願隻能表達、不能實現,不是真正意義的民主。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使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環節、各方面都體現人民意願、聽到人民聲音。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生動實踐和必由之路。

中國式民主是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人民利益要求既能暢通表達,也能有效實現。中國人民既是民主的參與者,也是民主的受益者。近年來,中國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戰略成果,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化解一系列重大風險,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進。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與中國式民主所激發的人民偉力密不可分。埃及著名法學家舒基·賽義德指出,中國所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已經証明,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合理有效,推動了國家的發展進步,激發了人民的創造活力。

中國民主的高質量,促進了國家治理的高效能,提升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中國基於本國國情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推動了中國的發展與中華民族的復興,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矚目未來,中國式民主必將進一步展現生機活力,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4日 02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