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思想縱橫)

宋凌雲
2022年03月14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是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重要經驗,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彰顯實踐偉力的重要原因。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在近代挽救民族危亡的斗爭中,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正因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才找到中華民族走出漫漫長夜的正確道路,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同時要立足新的實踐,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解決新的時代課題。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用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指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團結帶領人民接續奮斗,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讓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任何科學的理論“都是自己時代的精神上的精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勇於站在人類發展前沿,聆聽人民心聲,回應現實需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書寫了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新篇章,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鮮明的理論品格和精神實質,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了許多重大原理性創新。比如,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方面,提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矛盾學說的新發展﹔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方面,提出新發展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新發展﹔在科學社會主義方面,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新發展﹔等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實踐永不止步,理論創新永無止境。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必須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中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作者為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4日 06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