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周期率·窯洞對·自我革命

賈先存
2022年03月14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期率·窯洞對·自我革命

  “天下稍安,尤須兢慎,若便驕逸,必致喪敗。”歷史上興衰治亂、循環往復的千年難題,被稱為人類政治史上的“哥德巴赫猜想”。二十四史都在探究前朝興亡成敗的經驗教訓,尋求通古今之變的基因密碼。

  1945年7月,在延安窯洞裡,黃炎培與毛澤東進行了一次著名的對話。談到中國共產黨如何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回答:“我們已經找到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這是毛澤東等中國共產黨人對破解歷史周期率的深入思考和回答。

  1949年3月,黨中央從西柏坡遷往北平,毛澤東稱之為“進京趕考”,要求決不當李自成。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他又提醒全黨,“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鄭重發出了“兩個務必”的偉大號召。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這一議題,並庄嚴宣告“窯洞對”有了第二個答案,就是勇於進行自我革命。

  革別人的命不易,革自己的命更難。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從歷史上看,堡壘都是從內部攻破的。大國興衰,政權更迭,一個共同的重要原因是自己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發揚民主,人民監督,是外在因素,是他律﹔自我革命是內在因素,是自律,更關鍵。這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永葆先進、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秘訣”,也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百年黨史昭示,我們黨一直在實踐中探索和回答“窯洞之問”,也一直在進行自我革命。從大革命時期的右傾機會主義,到“左”傾盲動、“左”傾冒險、“左”傾教條主義錯誤,新中國成立后的“文化大革命”,歷史上我們黨曾犯過不止一次錯誤,走過不少彎路,但從不諱疾忌醫,而是敢於直面問題,勇於改正錯誤。通過古田會議、遵義會議、延安整風運動、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整風整黨運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總能“柳暗花明”。發現一次錯誤,就向真理靠近一點﹔糾正一次失誤,就朝正確方向邁進一步。這種勇於直面錯誤、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不但沒有影響黨的威信,還更顯黨的無私和偉大。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空前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特別是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意志,“打虎”“拍蠅”“獵狐”,清除了黨、國家和軍隊內部存在的隱患,黨和國家事業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我們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悠悠百年,很漫長,也很短暫。從“窯洞對”的人民監督,到新時代的自我革命,我們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瀕臨絕境中毅然奮起,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承平順境中慎行如始,歷經滄桑依然朝氣蓬勃。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前行之路道阻且長。面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清醒自覺,一刻不停進行自我革命,才能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永遠走在時代前列,在新的趕考路上取得優異成績。

  一個黨這樣,一個人也是如此。古人講,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禹、湯罪己,其興也悖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1930年6月至9月,李立三主持中央工作期間,犯了“立三路線”的嚴重“左”傾錯誤,之后30多年,他從不諱言自己的錯誤,主動當“反面教員”,公開批評“立三路線”的錯誤及危害,樹立了共產黨人自我批評的典范。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每一個共產黨人都要時刻不停進行自我革命,見賢思齊,不斷改造完善自己,跟上時代,不負韶華。

(責編:劉圓圓、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