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無畏擔當和偉大斗爭中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

徐曉明
2022年03月14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隻有全黨繼續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唯有以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才能贏得尊嚴、贏得主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歷史主動精神,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自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在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基礎上自覺能動地改造社會歷史的精神狀態。當今世界正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在加速,大國之間的戰略博弈全面加劇,人類文明發展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層出不窮,未來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如何在深刻理解國情與世情的基礎上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爭取加快實現“十四五”規劃與2035年遠景目標,是黨員干部必須肩負起的歷史使命。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就要在承擔歷史使命的過程中真正做到敢於擔當、敢於斗爭。

我們黨一貫將擔當和斗爭精神作為黨員干部的基本品格。擔當和斗爭是一種精神,一種責任,一種格局。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擔當和斗爭還是一種品格,一種能力,一份行動。揆諸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一大批仁人志士充分發揮歷史主動精神,初心不改,雖遠不怠,抗爭、探索、前行,求獨立、求尊嚴、求富強,蹚出一條舉世矚目的偉大復興之路。憶往昔崢嶸歲月,沒有堅定的擔當和斗爭精神,翻天覆地的變化斷然不會在中華大地上發生﹔看今朝重任在肩,黨員干部還要繼續將斗爭和擔當精神淬煉成一種能力,內化融匯於行動中,以“千磨萬擊還堅勁”的勇氣,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為中華民族開拓出更光明的未來。

唯敢擔當者是真勇士,唯能斗爭者是真英雄。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歷史,既是一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奮斗史,也是一部擔當史、斗爭史。在不同歷史時期,正是一大批主動擔當、敢於負責、勇於斗爭的黨員干部,將擔當和斗爭精神付諸行動,我們才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輝煌奇跡。在百年歷史中,中國共產黨經歷無數生死斗爭和風險考驗,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鍛造出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源源不竭的力量源泉,是不斷鞏固根基、刷新事業的強大遵循。進入新時代,無論是堅守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工作者,還是在抗疫前線與疾病做斗爭的醫護人員,抑或是堅守邊疆、寸土不讓的戍邊衛士,都表現出無畏的擔當精神、無私的奉獻精神和無悔的斗爭精神,是全體共產黨員的精神標杆與行動楷模。

主動擔當錘煉斗爭勇氣,敢於斗爭體現擔當本領。斗爭與擔當是中國共產黨寶貴的歷史品格,二者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唯有把它們有機結合起來,才能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過去,依靠斗爭與擔當我們創造了歷史,新的歷史方位下,我們同樣要以此贏得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體同志進行了許多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嚴峻性對我們擔當作為的主動性、堅韌性、時代性提出了更高要求。當前,少數干部缺乏擔當和斗爭精神,存在主動自覺與被動消極並存、理想信念與實踐行動脫節的問題﹔一些領導干部面對重大任務不敢擔當,面對大是大非問題不敢表態,這嚴重影響了黨的戰斗力和執行力,必須堅決杜絕。

以主動擔當支撐斗爭使命,以不懈斗爭激勵擔當有為。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給中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必須時刻發揚擔當與斗爭精神,須臾不可懈怠。“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高度重視和切實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新時代新征程上,黨員干部要心懷“國之大者”,以奮進者姿態,把責任擔當扛於肩上,把無畏的擔當和斗爭根植於實踐行動,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掌握斗爭主動權,以堅決的姿態,決絕的勇氣,在擔當中錘煉斗爭意志,在斗爭中履行擔當責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更有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並將這份歷史主動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