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

——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⑤

劉正斌
2022年03月14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五個方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歷史意義,其中一條就是“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走在時代前列,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精神品格,將自己鍛造成為一個偉大、光榮、正確的黨。

黨的百年奮斗錘煉出鮮明政治品格

馬克思主義認為,政黨本質上是特定階級利益的集中代表者和特定政治力量中的領導者,任何政黨都有自己的政治屬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標和政治追求,構成其特有的政治品格。一個政黨代表什麼人的利益,提出什麼樣的政治綱領,遵循什麼樣的政治路線,制定什麼樣的戰略策略,皆由其政治品格使然。

作為中國工人階級政黨,我們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遠大理想和奮斗目標,體現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斗爭堅定性和革命徹底性。1922年7月,黨的二大提出,中國共產黨的目的是要“鏟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的社會”。但是,當時的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社會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必須首先要“消除內亂,打倒軍閥”“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此后,從抗日戰爭時期建立最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開展救亡運動,到全面內戰后提出徹底推翻國民黨反動政府、推翻“三座大山”﹔從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后提出“努力把我國逐步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到十一屆三中全會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實行改革開放﹔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我們黨在摸索中前進,洞察時代問題,把握時代脈搏,順應時代潮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長期以來,我們黨既有不可移易的大方向大目標又有前后相繼的階段性奮斗目標,既有總體的戰略部署又有具體的因應之策,體現出因勢而動、與時俱進的高度政治自覺和歷史主動精神。

黨的百年奮斗構建起偉大精神譜系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作為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熔鑄出一系列偉大精神,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偉大精神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偉大精神的形成、發展和傳承貫穿於黨的百年奮斗全過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產生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產生了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大慶精神、紅旗渠精神、老西藏精神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產生了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載人航天精神、青藏鐵路精神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產生了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新時代北斗精神等。這一系列偉大精神,基因相同、血脈相連,交融互通、彼此互補,構成一個完整的、內涵豐富的精神譜系,猶如參天大樹,深根固柢,枝繁葉茂,生機勃勃,集中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道德品質、工作作風和精神風貌。偉大精神孕育於偉大實踐,波瀾壯闊的偉大斗爭是偉大精神譜系形成的實踐基礎。正是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以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對革命事業的堅定,前赴后繼、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於絕境中開辟新途,於不可能中書寫奇跡,在創造出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也創造出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精神財富。

黨的百年奮斗鍛造出嚴密組織體系

在階級斗爭的腥風血雨中誕生和成長的無產階級政黨,“除了組織,沒有別的武器”。1920年9月,蔡和森在給毛澤東寫信談到建立中國共產黨的構想時提出:“黨的組織為極集權的組織,黨的紀律為鐵的紀律,必如此才能養成少數極有覺悟極有組織的分子,適應戰爭時代及擔負偌大的改造事業。”毛澤東表示“見地極當,我沒有一個字不贊同”。

一百年來,我們黨從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到今天已發展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並形成了包括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組織管理等在內的一整套完整組織制度體系。黨的組織設置全覆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把支部建在連上、建在一切基層單位,使之成為黨的組織支撐和戰斗堡壘﹔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制度採用民主集中制,實行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貫徹“四個服從”﹔設立黨內理論學習、思想匯報等制度,所有黨員定期過組織生活,交納黨費,加強思想行為管理,並以嚴格的紀律和規矩予以約束﹔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中央軍委實行主席負責制,軍隊設立政治委員、政治機關,實行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黨的百年奮斗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來實現,必須建設好黨的組織體系這座大廈,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成為一個內在結構科學嚴密、能催生出無窮力量的整體。

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這是新時代黨的組織體系健全完善、堅強有力的極其重要的標志,也是黨百年奮斗史的深刻啟示和必然結論。從幼年時期尚未形成核心,到與張國燾分裂主義、王明宗派主義的斗爭﹔從教條主義地照搬書本屢屢碰壁,到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針而從勝利走向勝利,黨在團結統一、看齊凝聚上留下許多正反經驗。“兩個確立”充分証明黨越來越成熟,組織力、執行力、凝聚力、向心力越來越強,必將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黨的百年奮斗培育出自我革命優勢

馬克思主義認為,人們在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總會受限於各種主客觀條件,認識一時不到位或者出現偏差,犯錯誤在所難免。個人如此,政黨亦如此。中國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這個“正確”,是勇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勇於自我革命,從不諱疾忌醫,在實踐中形成強大的糾錯機制,能夠按照初心使命和既定方向目標來修正錯誤,在動態中實現的“正確”。

中國共產黨是徹底的唯物主義者,而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不懼怕承認和糾正自己的錯誤。正因為如此,我們黨在歷史上雖然犯過錯誤,但是,無論是“左”傾錯誤還是右傾錯誤,無論是教條主義錯誤還是經驗主義錯誤,無論是個人犯的錯誤還是組織犯的錯誤,都能夠刀刃向內,分析解剖,吸取教訓,明辨是非,自我糾正並將其變為新的進步起點。可以說,黨的歷史上的三個歷史決議就是其集中體現。正是在這個曲折過程中,形成了黨的強大糾錯機制,形成了黨的自我革命傳統。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復強調,“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正是因為勇於自我革命,我們黨才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帶領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