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握堅定歷史自信的內在邏輯

王陽華
2022年03月14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強調:“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這一科學論斷,為我們在新時代掌握歷史主動、開創美好未來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從黨的歷史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深刻把握堅定歷史自信的內在邏輯。

正確黨史觀是堅定歷史自信的方法指導。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系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總結黨的歷史。我們黨總結自身歷史經驗的三個歷史決議,都是向歷史尋經驗、向歷史求規律、向歷史探未來,客觀辯証地對待前進道路上的失誤和曲折,從成功中總結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不斷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正是由於堅持唯物史觀指導下的正確黨史觀,中國共產黨才能掌握歷史主動、始終站在歷史發展的正確方向上,團結帶領人民在偉大社會革命實踐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不斷堅定和增強歷史自信。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成果是堅定歷史自信的理論支撐。回望百年非凡歷程,我們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團結帶領人民推進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在創新發展中不斷煥發生機與活力。中國共產黨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實踐中,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堅定歷史自信提供了科學理論支撐。

百年奮斗的重大歷史成就是堅定歷史自信的實踐依據。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斗,在不同時期創造了重大歷史成就。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黨在新的歷史時期帶領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歷史成就使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從而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歷史主動精神和歷史創造精神。

億萬人民群眾是堅定歷史自信的力量源泉。“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苦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靠的就是億萬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我們黨依靠組織、武裝起來的人民群眾,創造了一整套人民戰爭戰略戰術,推翻了三座大山,贏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人民群眾中蘊藏著建設新世界的無窮力量。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黨依靠翻身作主的億萬人民群眾,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建成了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和國家工業體系,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民“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偉大創造力。人民群眾中蘊含著改革創新的無窮智慧。我們黨充分尊重群眾首創精神,集中群眾智慧,走出了一條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世界貢獻了實現現代化的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歷史已經証明,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億萬人民群眾是中國共產黨的最大底氣。今天,在黨的堅強領導下,14億多中國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作者單位: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