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華社評論員: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四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2022年03月14日15:1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四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四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新華社評論員

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成功之道,為我們在新征程上繼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判斷經濟形勢,形成經濟社會發展許多重大理論創新,提出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主要內容的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新發展理念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是指揮棒、紅綠燈,是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天地之大,黎元為本。”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循序漸進,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貫徹新發展理念,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補齊發展短板,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石以砥焉,化鈍為利。”無論是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還是破解“卡脖子”問題、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無論是推動生產和生活體系向綠色低碳轉型,還是處理好自立自強和開放合作的關系,都要求我們不斷深化對新發展理念的理解,採取更加精准務實的舉措,在攻堅克難、化危為機中不斷提升發展質量、開創發展新局面。

貫徹新發展理念,重在真抓實干,將其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持續激發創新這個第一動力﹔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突出協調這個內生特點﹔要加快推動綠色發展、持續改善生態環境,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讓綠色成為發展的普遍形態﹔要擴大高水平開放、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讓開放這條必由之路越走越寬﹔要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彰顯共享這一發展的根本目的。

發展之路永無止境,奮斗步伐永不停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中國人民踔厲奮發、開拓進取,不斷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就一定能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發展新奇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