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華社評論員: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一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2022年03月14日15: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一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題: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一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新華社評論員

全國兩會期間,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首次用“五個必由之路”系統闡明新時代更加堅定的重要認識,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又一次豐富和發展。“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歷史自信、強烈的責任擔當,為我們奮進新征程、再創新輝煌指明了方向。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居於“五個必由之路”之首﹔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中,總結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第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首先就要深刻認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不斷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把握發展大勢、引領時代潮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戰勝風險挑戰,實現既定目標,不斷推進民族復興偉大事業,更加需要鑄牢黨的領導這個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為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供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我們的全部事業都建立在黨的全面領導基礎之上,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旗幟鮮明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最根本的就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厚人民情懷、卓越政治智慧、強烈使命擔當,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就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面對任何驚濤駭浪都能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推動各項事業蓬勃發展。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