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強大生命力

支振鋒
2022年03月1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團結帶領人民探索、形成、發展了全過程人民民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強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全過程人民民主把人民當家作主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治國理政的政策措施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黨和國家機關各個方面、各個層級工作上來,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來,體現鮮明中國特色,在中華大地上彰顯出勃勃生機和強大生命力。

植根深厚歷史文化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一國民主制度的發展,需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又把握走過的發展道路、積累的政治經驗、形成的政治原則,還要把握現實要求、著眼解決現實問題,不能割斷歷史。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是突然搬來的一座“飛來峰”,而是深深扎根我國社會土壤,是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為爭取民主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但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才實現了當家作主,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全過程人民民主形成和發展於黨領導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不懈奮斗中,扎根在廣袤的中華大地,吸收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學習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具有深厚現實基礎和廣闊發展前景。

不斷豐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全過程人民民主立足時代前沿,不斷與時俱進,已經結出累累碩果。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不斷鞏固和發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進一步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形成了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的民主呈現出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在黨的領導下,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不斷擴大,實現了內容廣泛、層次豐富的當家作主﹔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得到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有效保障了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共商國是、凝心聚力﹔建設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決策機制,保証了決策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等等。實踐証明,全過程人民民主貫通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各環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有效提升國家治理效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是要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而不是要削弱和縮小我們的優勢和特點。”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包括民主制度在內的制度競爭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成為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全過程人民民主以民主的高質量促進了國家治理的高效能,有效調節國家政治關系,發展充滿活力的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增強民族凝聚力,形成了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和團結干事的強大合力。在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這一民主形式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充分彰顯了我國制度優勢,提升了國家治理效能,在實踐中展現出越來越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5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