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打鐵必須自身硬

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有的放矢)

蔣文齡
2022年03月1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我們要深刻認識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面對各個歷史時期的風險考驗,我們黨始終堅持從嚴管黨治黨,一以貫之堅持自我革命。正因為如此,我們黨才能穿越百年風風雨雨,多次在危難之際重新奮起、在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斗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

堅持自我革命既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也是百年大黨創造新輝煌的必然選擇。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繼續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和拓展長期執政條件下解決自身問題、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堅定自我革命決心,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新的實踐。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不懈加強理論武裝,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增強自我革命勇氣,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堅守初心使命是自我革命的永恆課題。走好新的趕考之路,要求我們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從彎路挫折中吸取歷史教訓,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作者為寧夏回族自治區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5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