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團結奮斗開創美好未來(思想縱橫)

楊  丹
2022年03月1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英勇拼搏、砥礪奮進,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震古爍今的奇跡。團結奮斗是歷史給予我們的寶貴啟示,更是面向未來續寫奇跡的必然要求。

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是偉大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核,支撐中華文明綿延幾千年、創造無數輝煌,支撐中華民族大家庭歷經無數磨難而始終守望相助、同心同行。為挽救近代之后遭遇的深重民族危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不屈不撓的斗爭,迸發出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擺脫積貧積弱、創造經濟社會發展奇跡,迎來民族復興光明前景,靠的是黨“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團結奮斗,靠的是全體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團結奮斗。

我們黨能夠從近代各種政治力量的較量中脫穎而出,深刻地、歷史性地推動中華民族的發展進程,與我們黨能夠團結奮斗、善於團結奮斗緊密相關。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除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私利,把為人民幸福而奮斗作為自己的職責使命,始終與廣大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聚合蘊藏在人民之中的磅礡之力。我們黨從革命時期就建立起廣泛的統一戰線,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最大限度凝聚起團結奮斗的力量。我們黨將保証自身的團結統一視為生命,通過一以貫之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使全體黨員始終能夠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一次次絕境重生、一次次柳暗花明,團結奮斗給予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能量。

百年奮斗歷史告訴我們,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緊緊凝聚在一起。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科學把握不同時期歷史方位,既著眼長遠作出戰略安排,又圍繞戰略目標作出具體規劃,繪制經濟社會發展藍圖。一代代中國人向著明確目標一棒接著一棒跑,民族復興的前景在團結奮斗中越發光明。其間盡管遭遇過來自國內、國際的各種風險挑戰,來自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的各種風險挑戰,但沒有任何困難和力量能夠阻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向著民族復興目標奮進的步伐。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加強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團結統一達到了新的高度﹔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黨和國家事業在極其復雜嚴峻的形勢環境下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再次彰顯了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輝煌歷史由團結奮斗書寫,美好未來靠團結奮斗開創。我們要把個人奮斗匯入實現民族復興的洪流,在為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中體現個人價值、成就精彩人生。隻要14億多中國人民始終手拉著手一起向未來,隻要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始終與人民心連著心一起向未來,我們就一定能在新的征程上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作者為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5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