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守信仰 敢於擔當 受人愛戴

美軍觀察組眼中的中國共產黨

2022年03月15日08:22 |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軍觀察組眼中的中國共產黨

延安軍民一同勞動。

  在抗戰期間,出於實地考察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軍民抗戰的行動和物資裝備等實際情況的目的,美國政府派遣一支名為“迪克西使團”的觀察組進駐延安。美軍觀察組成員謝偉思剛到延安后不久,在其所寫的第一份報告中就充分肯定了中國共產黨開展的各項工作,稱“我們的全體成員有一個同樣的感覺,好像我們進入了一個不同的國度和遇見了不同的人民”。在謝偉思眼中,中國共產黨“有一種生機勃勃的氣象和力量,一種和敵人交戰的願望”,這在國民黨統治區是難以見到的。他進一步指出,“未來的中國屬於中國共產黨”。美國人卡蘿爾·卡特歷時20年之久,陸續採訪了“迪克西使團”團員,以嚴謹態度和務實學風向世界客觀介紹了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詳實地記錄了中國共產黨在延安時期的生動、鮮活的細節,留下了寶貴的史料。

  一支為人民著想、深受人民愛戴的政治力量

  美軍觀察組入駐延安期間,在與中國共產黨的朝夕相處過程中,逐漸發現其上至黨的領導干部、軍隊骨干,下至普通黨員、軍隊士兵,總是緊密聯系群眾,時時刻刻為人民著想。卡蘿爾·卡特列舉了美軍觀察組親歷的幾件較具代表性的事件。

  第一,美軍觀察組曾有成員從延安前往阜平辦事,兩地相隔大約1000英裡路程。在用驢拉車的長途旅程中,沿途的村民總會為八路軍官兵提供熱水和粥,這讓美軍觀察組成員很是吃驚,畢竟這種現象在國統區基本無處覓蹤。這讓美軍觀察組成員頓生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農村根據地是一股“有益於中國的力量”的深刻感觸。

  第二,1945年秋,美軍觀察組在休息時,至少有3次看到八路軍和農民一起在田裡共同勞動,而不像國民黨那樣去搶農民的糧食,“共產黨盡可能在自己開墾的大片農田上生產自己所需要的糧食”。中國當時的農民群體佔全國人口總量極高,美軍觀察組發現,他們所有訪問過的地方都顯示出一種共性,即中國共產黨“似乎得到了農民的完全尊重和全面合作”,這讓美國人印象深刻,並發出了“我們最好能重新審視一下我們的對華政策”的感嘆。

  第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軍隊始終為人民著想,在關於軍民糾紛的政策裡,民眾總是對的,這甚至讓美軍觀察組成員產生了中國共產黨“過分為人民著想了”的觀念。

  一支有信仰,民主、簡朴、實干、正直的政治力量

  美軍觀察組發現中國共產黨“因為信仰共產主義而反對所有的宗教”,美軍觀察組給中國共產黨這種高度的信仰取了一個名字,叫“斯巴達”,意為對自己的行為有著嚴格的要求和規范。美軍觀察組認為信仰的力量讓他們成為“與普通中國人不一樣的人”,從他們的身上能明顯感受到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

  美軍觀察組發現,在延安“書店老板、工人和農民都沒有明顯的階級差異”,也沒有“上層統治者們拿著沉重的黑色手杖”趾高氣揚訓導屬下的情況。中國共產黨管轄區域展現出的民主性令美國人眼前一亮,這同他們所看到過的國民黨有明顯的反差,美軍觀察組由此對中國共產黨“產生了正面的印象”。在給美國政府的報告中,美軍觀察組甚至使用了“(中共)在中國實踐了美國人所看到的最接近於民主的東西”的語句,高度肯定了中國共產黨的民主性。美軍觀察組注意到,相較於國民政府的腐敗無能、貪污成風,中國共產黨“最大的魅力就是簡朴”,他們痛恨享樂主義,目標是勤奮工作和簡單生活,“他們的精力、活力和真誠使他們與腐化的國民黨形成鮮明的對比”。

  中國共產黨講究並推崇實干精神。在美軍觀察組眼裡,中國共產黨人精力充沛,整天忙碌不停,他們努力在各方面加快建設陝甘寧邊區。讓美軍觀察組感到異常驚訝的是,他們發現在延安北部大約130公裡的綏德居然有公共圖書館的存在,這是他們從未想到過的事情。中國共產黨還對延安及其周圍地區所有6歲以上的孩子實行義務教育,這甚至讓美軍觀察組產生了“基層官員讀書和與他們討論政治的景象可能是為了他們的利益造的假”的錯覺。但隨后美軍觀察組發現這些都是真實的存在,中國共產黨不僅實干有責任擔當,而且工作態度積極樂觀,這種精神充分地感染了他們,他們認為未來的中國能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生活水平方面趕上西方和美國”。

  中國共產黨正直的處事原則同樣給美軍觀察組留下了深刻印象。美軍觀察組成員羅德裡克認為毛澤東是一個思想家、行動者,是個充滿信心、意氣風發、理智的人。他從周恩來身上看到了熱情,也從其他人身上看到了可敬的人格魅力。

  一支友善包容、開放合作、剛毅無畏的政治力量

  作為不信仰各類宗教的堅定馬克思主義者,如何對待美軍觀察組在延安慶祝聖誕節,是擺在中國共產黨面前的一道難題。事實上,美軍觀察組發現中國共產黨對他們非常友善包容,聖誕來臨之際,“中國人沒有忘記送上正式的祝福”。1945年的聖誕夜,美軍觀察組邀請一些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出席他們的晚宴,並請他們看電影。雙方彼此交換了禮物,“盡管這是他們不得不從有限的現存的物品裡挑選出來的”。次年的中國新年,美軍觀察組成員伊頓上校收到了中國共產黨贈送的一隻羊和一隻雞。久而久之,美軍觀察組發現中國共產黨人雖然有時較為嚴肅,但“總是彬彬有禮,和善友好,他們也愛笑和開玩笑”“共產黨人和駐守在延安的美國人的關系是很友好的”。

  中國共產黨人剛毅無畏的性格同樣給美軍觀察組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美軍觀察組成員眼裡,中國共產黨人“堅強如鐵和直面現實”,從不輕易放棄他們的政治主張和政治路線,即便面臨極其嚴峻的艱難困苦,始終毅然決然地向著其理想目標不斷奮進,“他們的自力更生、他們的無畏精神,還因為他們倡導的運動等種種原因吸引了眾多來自華北和華中地區的人們”。

  (摘編自2月16日《學習時報》 鐘周銘 岳奎/文)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