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抗擊非典精神轉化為奮進偉力

廣州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 孟源北
2022年03月15日08:29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抗擊非典精神轉化為奮進偉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一百年來,我們黨正是在不斷戰勝各種艱難險阻、解決各種矛盾問題中,既孕育出偉大精神,使自身從弱小到強大逐漸成長和成熟起來,又凝聚起奮進力量,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歷史不會忘記,人民更不會忘記。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上下擰成一股繩,以空前的團結和高昂的斗志,形成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互助、和衷共濟,迎難而上、敢於勝利”的抗擊非典精神,打響了一場抗擊非典的人民戰爭。從2003年4月24日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成立,到6月24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雙解除”僅用了兩個月時間,取得了抗擊非典的重大勝利。抗擊非典精神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積聚起生生不息的奮進力量。

  (一)

  抗擊非典精神豐富了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的時代內涵。歷史和現實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輝煌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帶著初心和使命寫成的。在奮斗歷史中,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承載著黨的性質、宗旨和本色,蘊含著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力量源泉。在抗擊非典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傳承和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偉大精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政治責任感沖鋒在前,堅持人民至上,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和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我是黨員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等錚錚誓言所展現出來的精神風貌和精神品格,為豐富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提供了豐厚滋養。

  抗擊非典精神展現了中華民族胸懷天下的文明底色。大道不孤,大愛無疆。面對非典疫情,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胸懷天下,從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中汲取智慧,不僅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抗擊非典取得的重大勝利贏得了世界輿論的普遍好評與信任。抗擊非典的經驗與精神不僅是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世界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

  抗擊非典精神詮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非典疫情發生后,在黨中央的領導下,一張治療、預防和控制非典的網絡在全國迅速鋪開。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迸發出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展現了全國一盤棋的生動畫面,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壯舉書寫下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華民族凝聚起無堅不摧的巨大力量,筑起抗擊非典的鋼鐵長城。

  (二)

  偉大斗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催生偉大勝利。抗擊非典的偉大斗爭,像一座熔爐,錘煉出抗擊非典精神,進一步豐富了黨的精神譜系。這種精神跨越時空,牢牢扎根於人民群眾的心中,積聚起生生不息的奮進力量。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征途中,不可避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艱難險阻、風險挑戰,這就要求我們繼續大力弘揚抗擊非典精神,激揚抗疫斗爭中的精氣神,奮起打贏之志,砥礪勝戰之能,贏得一個個新的勝利。

  加強黨的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既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又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之所以能夠奪取抗擊非典和促進發展雙勝利,關鍵在於堅持黨的領導。面對疫情的嚴峻挑戰,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迸發出常人難以想象的勇氣和力量。正是憑借這樣的力量,全國抗擊非典斗爭才能取得重大勝利。因此,弘揚抗擊非典精神,必須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政治建設置於黨的建設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將“兩個維護”的巨大威力體現出來。

  踐行初心使命,提升基層治理效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依靠基層、建強基層這一條永遠不能丟。基層不僅是服務一方百姓的主體,而且也是保障一方平安的主體。無論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還是維護安全穩定的需要,基層都應該成為重要的戰略空間,需要切實提升基層總體能力。越是遇到重大風險挑戰的時候,基層建設的重要性就越清晰地體現出來。弘揚抗擊非典精神,要用心體悟“人民至上”的赤誠初心,用情踐行“生命至上”的使命擔當,把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作為發展的價值尺度,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圍繞抓好基層、建強基層這個邏輯,深刻把握基層發展變化的特點,統籌基層黨組織建設、基層政權建設和基層群團組織建設,不斷夯實社會主義新型舉國體制的治理根基。

  胸懷天下,展現人類文明新形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人類生活的關聯前所未有,同時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也前所未有。團結互助、和衷共濟就是相互協作、共渡難關的天下情懷和文明精神。胸懷天下、守望相助,這是中華民族在歷史中淬煉的精神之光。無論是抗擊非典,還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都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中國共產黨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盡力為各方提供援助,展現了負責任大國的天下情懷和使命擔當。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為世界和平安寧、共同發展、文明交流互鑒作出重要貢獻。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