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時代偉大事業建設的必由之路

鄭長忠
2022年03月15日08:4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偉大事業建設的必由之路

五個“必由之路”,既是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奪取偉大事業建設全面勝利的基本遵循,也是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和必勝信心的根本依據。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我們更加堅定了以下重要認識:一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三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四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五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這五個“必由之路”,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黨領導人民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基礎上,對新時代中國人民建設偉大事業的規律揭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發展。五個“必由之路”既是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奪取偉大事業建設全面勝利的基本遵循,也是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和必勝信心的根本依據。

新時代是偉大事業建設的關鍵時期

毛澤東主席在為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致開幕詞時指出,“我們的總任務是:團結全國人民,爭取一切國際朋友的支援,為了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為了保衛國際和平和發展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而且相信,在黨的領導下,經過中國人民的努力,我們一定能夠將我國從一個落后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具有高度現代化程度的偉大國家。同時,他還強調,我們正在做的事業是“我們的前人從來沒有做過的極其光榮偉大的事業”。

這一事業之所以是極其光榮和偉大的,就在於我們通過建設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推動了中華文明從古典向現代轉型,構建了面向未來的人類現代文明的中國形態,不僅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而且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可能。

這一事業之所以是極其光榮和偉大的,就在於我們通過建設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堅持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推動了人的發展和社會進步,推動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不僅造福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還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貢獻。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了建設這一偉大事業,在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勝利的基礎上,我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的任務,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我們已經完成了第一個百年奮斗任務,正在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挺進,這是我們奪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面勝利的關鍵時期。

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我們已經完成了面向未來的人類現代文明的中國形態的要素生成階段任務,正在向整體形態發展階段躍升並開始實現定型,這是我們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並走向成熟的關鍵時期。

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我們已經完成了站起來和富起來的任務,正在向強起來的目標進發,這是我們比過去任何一個歷史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

“行百裡者半九十。”建設一項偉大事業,總是有許多干擾,特別是臨近成功的沖刺之時,這些干擾往往更加強烈。這些干擾既有外部的力量,也有來自自身的因素﹔既有信心不夠和定力不強的因素,也有規律不清和能力不足的原因。隨著偉大事業建設進入關鍵時期,我們不僅要堅定信心,保持戰略定力,而且要明晰規律,循道而行。這就需要我們不僅要對百年來黨領導人民建設偉大事業的經驗進行總結,也要對進入新時代以來偉大實踐的規律進行把握。

偉大實踐揭示了新時代偉大事業建設的必由之路

建設偉大事業必須遵循相應規律,這些規律是在中國人民偉大實踐過程中不斷被認識到並轉化為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必然遵循,從而成為我們建設偉大事業的必由之路。

在中華文明轉型過程中,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作為文明轉型和民族復興的領導核心。在百年奮斗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不僅為人民提出了明確的政治方向和發展道路,使民族偉大復興成為可能,還為人民提供了有效的組織方式和制度安排,使人民團結奮斗擁有基礎,並通過推動黨的建設這一偉大工程,為每個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團結人民群眾建設偉大事業奠定堅實的組織基礎。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使我們充分認識到偉大事業建設的必由之路,新時代的偉大實踐再一次說明了這些必由之路的重要性,讓我們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推進偉大事業建設必由之路的具體內容。

進入新時代,不論是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總布局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還是作為國家治理體系主體力量的政黨、國家、社會和市場,都已經完成了要素生成階段任務,進入到整體形態發展躍升階段。要進一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就必須發揮黨的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就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進入新時代,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要內容的人類文明新形態,將進入到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和生態文明協調發展的階段,使面向未來的人類現代文明的中國形態走向定型和成熟,從而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需要的文明基礎和內容得以形成。隻有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才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成為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后沖刺的必由之路。

進入新時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將進一步發生疊加互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干擾和影響因素將不斷增加,這就要求全國各族人民必須在黨的領導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因此,團結奮斗就成為新時代中國人民繼續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進入新時代,新一輪技術革命正在全面展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也必須根據這一歷史潮流而創新發展,為此黨中央提出了新發展理念。隻有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才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因此,貫徹新發展理念就成為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進入新時代,不論是黨的全面領導,還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都對黨的自我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隻有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我們才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因此,全面從嚴治黨就成為新時代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堅持必由之路是奪取偉大事業建設全面勝利的重要保証

回顧歷史是為了面向未來,總結規律是為了指導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五個“必由之路”,既是對百年來黨領導人民建設偉大事業歷史經驗的總結及對新時代中國人民偉大實踐規律的概括,更是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的內容,對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堅定信心、保持定力以取得更大勝利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五個“必由之路”對新時代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間的關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間的關系、人民團結奮斗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間的關系、新發展理念與我國發展壯大及黨的自我革命與偉大事業之間的關系等一系列重大命題作出了回答,既深化了黨的已有理論內容,又提出了新的思想觀點﹔既對重大命題進行了回答,又形成了整體邏輯體系。因此,五個“必由之路”的概括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的內容。

五個“必由之路”既包含了歷史的合理性,又呈現了邏輯的自洽性﹔既具有總結性內容,又具有前瞻性視野。這就使五個“必由之路”,不僅對我們把握歷史規律及新時代特點,具有指導意義,而且成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把握重大方向及思考整體工作的框架體系﹔不僅對我們當前的工作具有現實性規范作用,而且對我們未來的事業具有方向性指導意義。因此,五個“必由之路”的內容是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奪取偉大事業建設全面勝利的基本遵循。

五個“必由之路”的內容,不僅具有歷史的厚度,而且具有邏輯的力度,如果我們能夠遵循五大“必由之路”來開展各項工作,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其背后的規律力量就能夠使我們達到勝利的彼岸。也隻有這樣,五個“必由之路”所蘊含的邏輯力量才能夠轉化成為堅定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戰略定力和必勝信心的精神力量。因此,五個“必由之路”的邏輯是新時代新征程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和必勝信心的重要依據。

(作者系上海高校智庫·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復旦大學基地主任)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