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五個必由之路”揭示中國答卷的成功密碼

董振華
2022年03月15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光明論壇】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用“五個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中國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碼,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個必由之路”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論斷,既為我們弄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內在邏輯提供了科學答案,也為“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指明了前行方向。

第一,“五個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重大問題。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我們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才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走出了一條不同凡響的中國道路,創造了世人矚目的偉大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輝煌成就,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中國大地上高高飄揚!

第二,“五個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課題。實現人類解放和造福人民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價值追求,也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價值旨向。科學理論並不是僵死教條而是行動指南,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應該選擇什麼樣的發展道路、採用什麼樣的發展方略,沒有一個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固定模式,必須一切從實際出發,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相結合,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道路。中國最大的國情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什麼是中國特色?這就是中國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第三,“五個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大課題。在中國這樣一個十幾億人口的國家如何實現現代化、建成現代化強國,這是一個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也是世界歷史上從來沒有實現過的難題。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偉大的中國人民正在譜寫人類歷史上的宏偉史詩。現代化是18世紀以來的世界潮流,肇始於西方的、資本主導下的工業化和現代化在創造了豐富的物質財富的同時,也拉大了貧富差距,引發了環境問題,失落了精神家園。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現代化是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始終把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讓人民共享現代化成果。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現代化進程中、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第四,“五個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課題。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離開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缺乏根本的政治保証,就會失去正確方向。一方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隻有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另一方面,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是一條既符合中國國情,又適合時代發展要求並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確道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我們黨建設成為永葆青春活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凝聚起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繼續推動中國這艘“復興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