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四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15日09: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的奮進歷程,回顧2021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就會發現,新發展理念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與我國發展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是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作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的重大判斷,充分彰顯了理論邏輯與實踐邏輯的統一。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需要從幾個角度進行把握。

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我們黨自成立之初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我們要在價值立場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美好生活的期待,把好事實事做到人民心坎上,將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成果體現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上。

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我們已經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現在,我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一系列發展問題擺在眼前——科技存在諸多“卡脖子”問題、城鄉區域發展差距較大、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極其艱巨……對此,要根據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更加精准地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推動高質量發展。

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黨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百年經驗告訴我們,隻有增強憂患意識,堅持防范風險和化解風險相輔相成,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等涉及發展與安全的關鍵目標,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才能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妥善應對任何風險挑戰,推動我國經濟這艘巨輪破浪前行、行穩致遠。

舉一綱而萬目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向著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奮進,為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而奮進。由此,不斷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程中邁上新的台階。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