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二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15日09: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隻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發強烈共鳴。

道路決定命運,旗幟指引征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性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大規模開展社會主義經濟文化建設,中國人民不僅站起來了,而且站住了、站穩了,實現了從社會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性跨越。進入歷史新時期,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實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新的歷史性跨越,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今天,我們正在此前發展的基礎上續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歷史。歷史和現實雄辯地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4億多中國人民的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始終以實現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現實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們要持續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在發展中使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們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就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保持志不改、道不變的堅定,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