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毫不動搖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一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15日09: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首次鮮明提出“五個必由之路”重大論斷,深刻闡明新時代更加堅定的重要認識。

“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又一次豐富和發展,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歷史自信、強烈的責任擔當,為我們奮進新征程、再創新輝煌指明了方向。“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居於“五個必由之路”之首,是我們系統理解、深刻把握這一重要論斷的關鍵點。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形成的,是歷史邏輯發展的必然結果,是億萬中國人民做出的選擇。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深重苦難之中,中國共產黨之外的各種政治力量都沒能拯救民族危亡,成為歷史的匆匆過客。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勇氣概、“舍我其誰”的使命擔當扛起了這一歷史重任,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在中華大地上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歷史已經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中國是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有著9500多萬黨員、480多萬個黨組織的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實踐已經充分表明,什麼時候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和國家的事業就會大踏步前進﹔反之,就要受到嚴重損失。黨和人民從歷史中深刻總結出這樣的道理: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組織力、執行力,是團結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最可靠的領導力量。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闡明了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的重大意義、方向原則、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等重大問題,有力引領黨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必須始終堅持“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兩個確立”統一思想、凝集共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定不移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各項制度規定中,貫徹到黨和國家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確保中央政令暢通。

黨的領導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國防軍隊、祖國統一、外交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總覽全局、協調各方。有中國共產黨掌舵領航,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承載著14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一定能夠乘風破浪、行穩致遠。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