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華社評論員: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五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2022年03月15日10: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五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五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新華社評論員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為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前進方向。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其中重要一條是“堅持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深刻回答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實踐充分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前進。

“志行萬裡者,不中道而輟足。”歷經百年奮斗,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自知者英,自勝者雄。”隻有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才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在新征程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自覺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定不移將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組織基礎﹔要不斷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切實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全面增強執政本領﹔要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要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要加強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教育引導年輕干部成為黨和人民忠誠可靠的干部﹔要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使各項監督更加規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全面從嚴治黨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百年奮斗路,趕考再出發。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