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求是網評論員:深刻認識五個“必由之路”

2022年03月15日15:35 | 來源:求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求是網評論員:深刻認識五個“必由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深刻總結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寶貴經驗,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指明前行道路,體現了深沉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現實性、指導性。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回望來路,無論是創造經濟發展奇跡,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還是持續向貧困宣戰,解決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無論是提出小康社會目標,不斷改善人民生活,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一切進步和成就,根本在於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新征程上,不知還要經歷多少風雨、克服多少難關,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從根本上講還是要靠黨的全面領導這個“定海神針”。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創造了“風景這邊獨好”的發展局面。事實雄辯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這條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隻有這條道路而沒有別的道路,能夠引領中國進步、增進人民福祉、實現民族復興。隨著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不斷向前,這條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新征程上,隻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萬夫一力,天下無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堅持緊緊依靠群眾、廣泛發動群眾,與人民同甘共苦、團結奮斗,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和實現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把一切積極因素調動起來,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團結帶領人民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團結統一達到新的高度,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新征程上,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問題,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指引,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經濟社會發展站上新的起點,持續實現新的躍升。新征程上,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我們黨能夠從最初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的9500多萬名黨員,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清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化解了黨面臨的嚴重政治風險,正本清源、撥正船頭,保証全黨沿著正確航向前進。新征程上,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腳踏人間正道,何懼世事滄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不斷深化對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奮勇前進!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