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22年03月16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文章強調,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文章指出,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統一戰線理論、政黨理論、民主政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進行的偉大創造。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文章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總結經驗,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一是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領導。二是准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三是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四是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五是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六是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履職盡責。七是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八是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履職能力建設。實踐証明,人民政協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獨特優勢。

文章指出,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增強開展統一戰線工作的責任擔當,把更多的人團結在黨的周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人民政協尤其要抓好以下工作。第一,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要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運用好,發揚“團結—批評—團結”的優良傳統,廣開言路,集思廣益,促進不同思想觀點的充分表達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協商而不強加於人,遵循規則、有序協商而不各說各話,體諒包容、真誠協商而不偏激偏執,形成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第二,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人民政協要通過有效工作,努力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第三,強化委員責任擔當。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認真履行委員職責,政治立場不能含糊、政治原則不能動搖。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6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