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自我革命是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江金權
2022年03月16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強調“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黨的自我革命是我們黨為跳出歷史周期率給出的“第二個答案”。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此作出進一步闡釋,指出: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並概括出“六個堅持”的基本路徑、“九個堅持”的主要經驗。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偉大自我革命的戰略意義,揭示了我們黨這個百年大黨長盛不衰、風華正茂的奧秘所在,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一以貫之堅持自我革命、確保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政治決心,標志著我們黨對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高度,為解決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指導意義。

“第二個答案”是由我們黨的本質屬性決定的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第二個答案”是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得出的科學結論。在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全國勝利之前,我們黨就在深入思考將來如何為人民執好政、長期執政的問題。當黃炎培先生提出如何跳出歷代王朝“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問題時,毛澤東同志給出的答案是“讓人民來監督政府”。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百年黨史特別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為跳出歷史周期率提供了“第二個答案”。從500多年的社會主義發展史看,無產階級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執好政尤其是長期執政更不容易。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記載著波瀾壯闊、苦難輝煌的偉大社會革命歷程,也敘述著千錘百煉、永葆本色的偉大自我革命歷程。一百年來,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自我革命,一次次解決自身問題、革除自身病症,永葆青春活力,避免了政怠宦成、人亡政息,才領導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黨的性質宗旨決定我們黨能夠持久推進自我革命。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自我革命勇氣和自覺是與生俱來的,是由其性質宗旨所決定的。我們黨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領導“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的政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不斷發展壯大,不斷取得勝利,就是因為始終秉持初心使命,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因而贏得人民的擁護和支持。

黨的長期執政地位決定我們黨必須堅持不懈推進自我革命。自我革命體現以史為鏡、知古鑒今的歷史主動。跳出歷史周期率,關鍵是防止執政黨變質、變色、變味,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縱覽古今中外政權政黨的盛衰隆替、社會文明的興廢變遷,一個顛扑不破的道理就是,任何執政者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無論實力多強、資格多老、執政時間多長,如果保守僵化、不思進取,其創造力就會衰竭、生命力就要減弱。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長期為人民執好政,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到底,就必須深入總結古今中外歷史經驗教訓,始終堅持為人民長期執政,朝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最終實現共產主義的目標,一刻不停歇地推進自我革命,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偉大實踐開辟自我革命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的一條寶貴歷史經驗,也是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時代答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進入一個新的歷史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前所未有的勇氣、勇毅前行的定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找到了應對“四大考驗”、戰勝“四種危險”的金鑰匙,成功書寫了我們黨以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新篇章。有些人吹捧西方多黨輪流執政、“三權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們黨能夠刀刃向內、自剜腐肉。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實踐給了他們響亮有力的回答。

偉大自我革命使我們黨能夠成功跳出歷史周期率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實踐証明,偉大自我革命使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自覺改造主觀世界,能夠始終掌握歷史主動,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始終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因而使我們黨能夠跳出歷史周期率。

偉大自我革命能夠保証黨始終走在正確的發展道路上,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我們黨的先進性,首先就在於能夠制定並堅持正確的政治路線,引領國家和人民勝利前進,因而能夠贏得執政地位並長期執政。我們黨一成立,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並把最終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遠大理想。這是一個前無古人的探索性事業。為了找到實現這個宏偉目標的正確戰略策略,我們黨依靠偉大自我革命精神,進行了艱辛探索,最終找到不斷取得成功的正確道路。黨的百年奮斗歷史表明,正是因為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能夠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准確認識和把握不同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確定正確的發展道路、各時期的中心任務以及方針政策,發生失誤、錯誤能夠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支持及時糾正,特別是不發生或及時糾正顛覆性錯誤,使黨的理論和戰略策略能夠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反映人民利益願望,因而黨始終能夠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始終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偉大自我革命能夠保持黨的思想理論的先進性,不斷增強黨的思想引領力。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是由理論上的先進性奠定的,黨在政治上的正確也取決於在理論上的清醒和堅定。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同時,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時代化。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並取得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為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提供理論指南。這個過程同樣是在偉大自我革命中完成的。黨的百年奮斗歷史表明,隻有勇於自我革命,黨才能不脫離實際、不固守教條、不落后於時代,黨的理論才能與時俱進,才能不斷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

偉大自我革命能夠保持黨的價值追求的人民性,不斷增強黨的社會感召力。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共產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列寧明確提出:“黨是階級的先進覺悟階層,是階級的先鋒隊。”歷史告誡我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為人民而強,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黨密切聯系群眾就“氣血生”、能勝利,脫離群眾就“肌無力”、會失敗。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偉大自我革命的一個重要出發點和落腳點,而偉大自我革命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根本保証。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從未改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未改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從未改變。同時,我們黨始終旗幟鮮明地整治黨內脫離群眾的不良作風,從延安整風到歷次整黨、“三講”教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黨史學習教育,從“三反”“五反”到整治“四風”、開展反腐敗斗爭,這些自我革命的舉措都為著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利益為圭臬。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黨就堅決糾正什麼、防范什麼。實踐表明,隻有通過自我革命,為人民利益堅持好的、改正錯的,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才能使我們黨最堅決、最徹底地貫徹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才能防范化解脫離群眾這個最大危險,不斷厚植黨的群眾基礎,使黨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不斷夯實執政根基。

偉大自我革命能夠保持黨不懈奮斗的主動性,不斷增強黨的持久戰斗力。我們黨致力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為什麼我們黨能夠始終保持不懈奮斗的持久動力?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具有偉大自我革命精神。一百年來,我們黨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以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品格,不斷揚棄自己、超越自己,持續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不斷強化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和防范風險挑戰的戰略自覺。我們黨勝不驕、敗不餒,使豐功偉績成為奮進的動力、艱難困苦成為進步的階梯,不斷從挫折走向成熟、從成功走向偉大。正是偉大自我革命精神激發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奮斗動力、偉大斗爭精神,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造就“東升西降”趨勢,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美畫卷,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趨勢和格局,也鄭重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終結、“社會主義失敗論”的失敗。在新的趕考之路上,隻要我們黨繼續自我革命,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就能成功應對“四大考驗”、戰勝“四種危險”,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偉大自我革命能夠保持黨健康肌體的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自身免疫力。從本質上講,黨的純潔性同先進性是一致的,純潔性是先進性的重要體現。自我革命就是補鈣壯骨、排毒殺菌、壯士斷腕、去腐生肌,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把保持純潔性作為黨的建設的一個重要目標和抓手,客觀分析不同時期、不同階段腐敗特點及其變化趨勢,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性、嚴峻性、復雜性,制定科學的反腐敗斗爭方略策略,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推動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同時,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完善權力運行機制,著力推動各種監督力量優化協同高效,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堅決打好反腐敗這場輸不起也不能輸的斗爭,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反腐敗斗爭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表明,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以刀刃向內的政治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才能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打虎”“拍蠅”“獵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才能清除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正確認識和把握自我革命與人民監督的相互關系

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這兩個答案,都是我們黨在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方面獲得的規律性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深刻揭示了跳出歷史周期率兩個答案的相互關系,強調:“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因此,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是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的一體兩翼,必須整體領會、一體落實,做到內外協同、雙輪驅動。

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具有內在一致性。兩個答案是內在一致的,都源於黨的初心使命,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上是完全一致的。這是因為我們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以人民為中心、人民至上的政治理念,堅守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具體表現在,兩者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即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兩者的切入點是一致的,即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風政風、腐敗等突出問題﹔兩者的實施路徑是一致的,即在憲法和法律、規章制度下進行,通過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監督等﹔兩者的判斷標准是一致的,即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一百年來,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相伴相隨、從未分開,生動有力地回答了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問題。

自我革命和人民監督具有相互促進性。接受人民監督是祛病除疴的“外在良方”,自我革命是強身健體的“內在免疫”,兩個答案是內因和外因的關系,相輔相成、相互促進。一方面,敢於自我革命才能真正接受人民監督。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正因為無私、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黨才能始終堅持徹底的自我革命,才不拒絕人民監督,才會真正從內心歡迎人民監督、主動接受人民監督,同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作最堅決的斗爭﹔才能擺脫任何利益集團、權勢團體、特權階層的利益牽絆,並真正向黨內成為這些集團、團體、階層同伙的人開刀,刮骨療毒、去腐生肌。另一方面,人民監督有助於推進自我革命。因為“身在此山中”,再優秀的政黨也會有認識“死角”“盲區”,也會存在“燈下黑”的現象。對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比較清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監督能夠幫助我們全方位、無死角地認識自身問題。通過實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才能更好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走好黨的群眾路線,讓人民群眾真心實意信賴我們、支持我們、幫助我們,更好、更有針對性地開展自我革命,改正缺點、糾正偏差,真正實現黨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齊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並告誡全黨:“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當前,黨內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已經解決的問題還可能卷土重來,新問題也層出不窮,一些黨員干部禁不住誘惑、扛不住“圍獵”,有的不收斂不收手,有的邊升邊腐,有的年紀輕輕就搞腐敗。這也再次警示我們,腐敗土壤不鏟除,反腐敗斗爭就不能停,自我革命任重道遠,全面從嚴治黨任重道遠。我們必須保持頭腦清醒,居安思危,時刻警惕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會不會變得暮氣沉沉。對黨的歷史上走過的彎路、經歷的曲折不能健忘失憶,對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於現狀、死於安樂的深刻教訓不能健忘失憶﹔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能反應遲鈍,處理動作慢騰騰、軟綿綿。我們必須完整理解、系統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我們黨堅持自我革命“六個堅持”基本路徑、“九個堅持”主要經驗的戰略擘畫,把黨的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16日 09 版)

(責編:王珂園、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