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陸元九:初心不改的“慣性導航”巨擘

黃濤
2022年03月16日08:53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陸元九:初心不改的“慣性導航”巨擘

  陸元九,1920年出生於安徽省滁州市來安縣,自動控制、陀螺及慣性導航技術專家,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顧問,我國自動化科學技術開拓者之一。1941年,陸元九從國立中央大學航空工程系畢業后留校任助教﹔1945年,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深造﹔1949年,獲儀器學專業博士學位,畢業后先后被聘任為麻省理工學院副研究員和研究工程師﹔1956年,擔任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副所長﹔1965年,主持組建了中國科學院液浮慣性技術研究室並兼任研究室主任﹔1968年,到航天工業部門工作,歷任北京控制器件研究所所長、航天工業部總工程師﹔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1994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陸元九“七一勛章”。

  陸元九為“兩彈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設作出卓越貢獻。他的求學之路,赤子之情,奉獻之功,創新之道,仁者之風,是老一代科學家求索報國的縮影,詮釋著共產黨人不變的初心使命,見証著百年來中國的苦難輝煌。

  中國內地第一批系統學習航天技術的大學生

  1920年1月9日,陸元九出生在安徽省滁州市來安縣,由於生在元月九日,父親為其取名“元九”。父親是中學數學教員,非常注重子女教育。從小受到良好教育的陸元九初中畢業后,考取了知名的江蘇省立南京中學。在南京,他參加了學生抗日救國運動,開始思考“國難當頭如何精忠報國”的問題。日軍飛機的狂轟濫炸,激起了他的強烈憤怒,准備從事報效祖國的航空事業,打擊日本侵略者。1937年,陸元九報考上海交通大學和中央大學,“八一三”事變后,上海交通大學無法開學,已經遷往重慶的中央大學錄取了陸元九,由此成為中央大學航空工程系招收的首批本科生,也是中國內地第一批系統學習航空技術的大學生。

  在烽火硝煙中,陸元九逆江而上,經由武漢、宜昌到達大后方重慶。陸元九在山頂搭建的平房裡上課,為躲避日軍飛機的轟炸,有時還要在防空洞中學習。畢業后,他留校任助教,廣泛學習航空工程相關領域理論知識。憑著扎實的專業基礎,陸元九被選拔為第一批赴美公費留學生,並於1945年出發赴美留學。

  世界第一位慣性導航領域博士

  陸元九進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系學習。他沒有選擇“駕輕就熟”的發動機相關專業,而是決定學習有挑戰性的儀器學,師從著名自動控制專家、被譽為“世界慣性導航技術之父”的德雷珀教授。這個專業需要學習新課程,完成論文前還要進行合格考試,它的難度使得許多人望而卻步。陸元九珍惜來之不易的留學機會,在宿舍和學校兩點一線,幾乎不去其他地方。靠著刻苦鑽研和扎實的研究功底,1949年陸元九成為世界上第一位慣性導航領域的博士。時年29歲的他被麻省理工學院聘為副研究員。

  1949年成立的新中國,百廢待興,急需人才。陸元九准備和妻子王煥葆一起回國效力。但是,由於中美兩國沒有建立外交關系,不能辦理回國手續﹔他從事的研究屬於重要機密,美國當局強迫他辦綠卡永久居留。為了減少回國的阻力,他多次拒絕入籍,並著手從事密級低的工作,陸元九先退出了科研小組,轉到一個研究原子彈爆炸破壞效應的實驗室,1954年,陸元九離開實驗室,到福特汽車公司研究所進行民用科技研究。

  抗美援朝結束后,中美達成協議,用戰爭中的美國俘虜換取中國留學人員回國。幾經周折,陸元九終於辦好了回國手續,1956年4月,陸元九和妻子、3個孩子從舊金山登上了返回祖國的輪船。經過23天的航行,才回到香港。陸元九回憶歸國之旅時動情地說:“過了羅湖橋到內地,這短短幾分鐘,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那幾分鐘,就像從一個世界走到另外一個世界,我那時候就知道什麼叫回國,什麼叫祖國。”陸元九后來談起回國的抉擇,語言平實,情感真切:自己是中國人,回去給中國人做點事情﹔近20年沒回家,應該回去看看父母﹔孩子逐漸長大,希望將來別再像自己那樣受歧視。正是“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

  在世界上首次提出“回收衛星”概念

  回國后不久,陸元九被分配到中國科學院,參與籌建自動化研究所。可以說是白手起家,條件艱苦,研究設計沒有任何原始數據,從辦公場地的落實,到試驗設備的購置,再到研究隊伍的組建,他都親力親為,在“荊棘裡拓荒”,但陸元九坦言,“祖國永遠是我的摯愛。在自己的祖國工作,再苦再累都是快樂的。”他用熱血、汗水為祖國實現火箭升空、衛星環繞、九天攬月、踏足火星的壯麗夢想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1958年,毛澤東發出“我們也要搞人造衛星”的號召。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的任務由原來的工業自動化轉向探空火箭、衛星方面。陸元九大膽提出,要進行人造衛星自動控制的研究,而且要用控制手段回收。這是世界上首次提出“回收衛星”的概念。經過2個多月的實驗研究,1958年10月,陸元九與同事研制出運載火箭結構圖和我國第一個探空火箭儀器艙模型。20世紀60年代初,陸元九在中科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同時負責多項工作,每天平均工作十幾個小時。1964年,傾注其大量心血的《陀螺及慣性導航原理(上冊)》出版,這是我國慣性技術方面最早的專著之一。他提倡“元件為主,測試設備先行”的研制方針,對我國慣性技術的發展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1965年,陸元九主持了我國單自由度液浮陀螺、液浮擺式加速度表和液浮陀螺穩定平台的研制,還在長春研制出我國第一台大型精密離心機。

  1978年,58歲的陸元九擔任北京控制器件研究所所長,為新一代運載火箭確立慣性制導方案,並開展了多項關鍵技術預研。他一直倡導要跟蹤世界尖端技術,並在型號工作中貫徹“完善一代、研制一代、探索一代”的精神。在陸元九的領導下,國家批准建立了慣性儀表測試中心,為我國慣性儀表研制打下堅實基礎。他還充分利用對外開放的機會,多渠道聘請專家、組織國際會議,進行技術交流,引進人才,引進先進技術,為我國慣性技術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陸元九特別重視人才培養,為培養新一代航天人、確保航天事業可持續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1984年,他擔任航天工業部總工程師、科技委常委。他不但關注學科教育,更注重在科研機構崗位上對人才進行培養。他建議航天系統重視培養高學歷人才,航天人才斷層問題逐步得到解決。2000年以后,耄耋之年的陸元九依舊活躍在航天一線。在他看來,讓年輕人“進步快一點”,一代接一代才能擎起航天事業的旗幟。由他發起的航天人才科學作風培養工程獲得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肯定並得到了協同推進,一批求真務實,尊重科學實踐,具有良好科研素養的領軍人才脫穎而出,肩負起我國航天事業的艱巨重任。

  既要有跑百米的沖勁,又要有跑萬米的耐力

  陸元九深刻認識到航天工作的特殊性質,對質量和安全必須有極高要求,他特別強調科研人員必須要有科學嚴謹的態度,提出“上天產品,99分不及格,相當於零分。100分才及格,及格了還要評好壞。”要認真對待工作中的每一項理論分析、每一份設計文件、每一次試驗、每一個數據,容不得半點疏漏。陸元九說,作為一名科技人員,應按18個字要求自己:勤於學習、善於思考、精於分析、嚴格、認真、執著。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陸元九特別強調從事研究工作必須具備實事求是的態度,“老老實實干活,老老實實做人,不能說任何假話,懂就懂,不懂不能裝懂。”“如果不把技術問題吃透,是要吃虧的。如果技術問題搞不清楚,腰杆子就不硬。”1996年,我國“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首次發射失敗,點火后2秒,火箭發生傾斜,飛行20秒左右墜落焚毀。這次災難性的事故,使中國航天事業遭受重大挫折。為了盡快找出故障、查明原因,76歲高齡的陸元九臨危受命。他身先士卒,不顧年事已高連日工作,夜不成寐,最終徹底查清問題,找到了故障原因。長期的科研工作使他對創新有獨到的理解,把創新當作一場沒有終點的長跑,“做這項工作既要有跑百米的沖勁,又要有跑萬米的耐力”。

  輾轉求學,經千回萬轉﹔海外留學,行千山萬水﹔歸國之旅,歷千難萬險﹔白手創業,嘗千辛萬苦﹔情系航天,謀千方百計。陸元九歷經風雨,但報國初心不改,愛國激情不變。“我們這一代人就是要把畢生最寶貴的年華奉獻給國家和民族”,這是陸元九的初衷和心聲,也是對新時代廣大科技人員的囑托和號召。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