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千年夢圓在今朝

2022年03月16日08:57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年夢圓在今朝

這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

2021年7月1日,天安門城樓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

千年企盼百年拼搏,今朝夢圓全面小康。

美好願景 醒目路標

小康,中華民族不懈追求的美好願景。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對幸福生活的向往,千百年來深深埋藏在中國人民心中。

小康,中國現代化進程的醒目路標。

自改革開放之初黨中央提出小康社會的戰略構想以來,中國共產黨團結領導人民,錨定目標、頑強拼搏,馳而不息、接續奮斗——

黨的十二大首次把“小康”作為經濟建設總的奮斗目標,提出到20世紀末力爭使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達到小康水平﹔黨的十三大制定“三步走”現代化發展戰略,把20世紀末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作為第二步奮斗目標﹔在人民溫飽問題基本得到解決的基礎上,黨的十四大提出到20世紀末人民生活由溫飽進入小康﹔黨的十五大提出新的“三步走”發展戰略,明確到2010年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寬裕﹔黨的十六大針對當時小康低水平、不全面、發展很不平衡的實際,提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黨的十七大對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作出全面部署,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方面提出新要求。

2012年,黨的十八大提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確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即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2017年,黨的十九大作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戰略部署,吹響了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的號角。

中國的全面小康,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多維度、全方位的小康。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我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經濟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實力和底氣不斷增強。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679.1億元躍升至2021年的114.4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幾十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突破1.2萬美元,實現了從低收入國家向中低收入國家、再到中高收入國家的躍升。

從解放前的衣不蔽體、食不果腹到基本解決溫飽,再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空前改善。我國建成了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14億多中國人民過上了幾千年夢寐以求的好日子。

減貧奇跡 鑄就豐碑

3月6日,北京友誼賓館。來自四川的全國政協委員益西達瓦向習近平總書記展示了兩張“懸崖村”阿土列爾村的照片——峭壁之上,一個是村裡過去使用的簡易藤梯,搖搖欲墜﹔另一個則是2017年建成同時兼顧旅游的鋼梯,結實堅固。

時間回到2017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專門提到“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特別是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大涼山看望貧困群眾時指出,“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要讓各族人民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

“這兩張照片,入選‘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反映出了大涼山貧困群眾在黨的帶領下,一步跨千年,跑步奔小康。彝族同胞載歌載舞:‘共產黨瓦吉瓦,習總書記卡沙沙!’”益西達瓦委員動情地說。

2020年5月,阿土列爾村全村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344人,陸續搬遷至位於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從藤梯換鋼梯,再到上樓梯,脫貧攻堅讓“懸崖村”徹底變了樣。

從屈原“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的感慨,到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憧憬,再到孫中山“家給人足,四海之內無一夫不獲其所”的夙願……中華民族深深渴望著擺脫貧困,豐衣足食。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貧困規模之大、貧困分布之廣、貧困程度之深世所罕見,治理難度超乎想象。

2012年年底,黨的十八大召開后不久,黨中央就突出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在貧困的老鄉能不能脫貧”,承諾“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匯聚全黨全國全社會之力,打響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

《人類減貧的中國實踐》白皮書指出,佔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件,也是人類減貧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的大事件,為全球減貧事業發展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

接續奮斗 再寫輝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從百年前飽受欺凌屈辱到實現全面小康,中華民族無比自豪地站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從百年前受奴役受壓迫到物質上富起來、精神上強起來,中國人民無比自豪地行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黨兌現了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彰顯了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彰顯了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攻堅克難、開拓前進的領導者和主心骨。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僅歷史性地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也促進了各國共同發展繁榮,為世界經濟帶來了巨大機遇,為世界和平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黨。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我國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存在。黨的十九大明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本報記者 熊麗)

(責編:王珂園、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