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

——五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16日08: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管黨治黨不僅關系黨的前途命運,而且關系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

習主席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於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對於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科學總結一百年來我們黨管黨治黨的寶貴歷史經驗,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十個明確”的重要內容提出來,並向全黨發出“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動員令。我們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自身建設關系重大、決定全局,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地抓下去。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回顧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從嚴治黨史。正是我們黨始終堅持從嚴管黨治黨,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在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忽視管黨治黨,黨的事業必然遭受挫折甚至失敗﹔重視管黨治黨,黨才能時刻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事業才會富有生機和活力。這是共產黨執政規律的內在要求,也是我們黨確保長期執政的制勝密碼。正如習主席所指出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

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全面從嚴治黨,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針對“七個有之”等嚴重影響黨的形象和威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突出問題,我們黨堅持嚴的主基調,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抓住“關鍵少數”,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特別是我們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

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個長期的、漸進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過程,隻有進行時、沒有休止符。必須充分認識到,新征程上,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面臨的“四種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作為執政70多年、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要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跳出歷史周期率,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唯有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這樣才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作為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必須標准更高、要求更嚴,始終走在前列,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的實際效果體現到部隊建設中。全軍要深刻領會習主席提出的“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發揚釘釘子精神正風肅紀反腐,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應深刻認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極端重要性,直面問題敢管敢嚴、保持定力長管長嚴、務求實效真管真嚴,以高度政治自覺把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向縱深發展。

(責編:王珂園、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