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探索中明機理 在創新中辟新境

——深化“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系列談④

范維佳
2022年03月16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探索中明機理  在創新中辟新境

  “教育雲課堂、理論雲服務、多彩雲空間、備課雲幫手、心理雲中心、教學雲管理”,某部積極探索“大數據+教育”模式,創新建立具有高度開放、實時傳播、雙向互動特征的“六朵雲”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實現了數字載體與教育本體的有機融合,走開了深化主題教育的新路子。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思想政治教育是常做常新的學問,歷來追求“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深化“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的關鍵在於“深化”二字,需要在反復抓、抓反復中實現深入、轉化、升華。拘舊方不可療新疾,居夏日不可御冬裘。深化主題教育已經抓了多年,但每年的側重點不同,而且部隊的形勢任務在變、工作要求在變、教育對象在變,教育的內容、理念、方法、手段和機制也必須跟著變。深化不是“老一套”,做法照搬照抄、內容“照貓畫虎”、觀念因循守舊,教育就會缺少生機與活力。在探索中找規律、明機理,在創新中出新招、辟新境,破除認識偏差、陳舊觀念、慣性路徑,深化主題教育方能適應新形勢、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古田會議召開前夕,打下長汀的紅四軍戰士們,曾面對一大堆繳獲的罐頭發愁——該怎麼打開這些“鐵皮家伙”?在信息網絡時代,政治教育面對一系列嚴峻挑戰和深刻考驗,也面臨“如何打開”的問題。“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說到底,政治教育是做人的工作,是人在做工作。深化教育創新,必須緊緊扭住“人”這個根本。政治教育靶標瞄不准,打不到點上﹔道理講不透,不接地氣﹔方法不對頭,強塞硬灌,問題的關鍵都在“人”,是教育對象的“活思想”沒有被抓住,是教育者的“金剛鑽”不夠堅硬,還有架在二者之間的路和橋不夠暢通,等等。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隨著官兵的人生閱歷、價值追求、性格特征、精神世界更加多樣,教育者與受教育者間的年齡、知識、經歷等順差不見了,甚至轉為逆差。對於新生代官兵的思想行為特點和認知習慣,一位領導這樣總結:不喜歡灌輸、喜歡吸粉,不喜歡收聽、喜歡互動,不喜歡平面獲取、喜歡多維感知,不喜歡打包促銷、喜歡自助點餐,不喜歡深奧閱讀、喜歡碎片刷屏,等等。沒有“准星”,難瞄“靶心”。年輕官兵身上的時代印記還有很多,這些都是深化教育創新的著力點、提高落實質效的突破點。跟著時代走,圍繞官兵轉,深化主題教育才能不跑題、不跑偏、不跑調,點到穴位、把准脈搏、取得實效。

  一位“老政工”說,破解“教”與“育”的脫離,實現“教”與“學”的統一,密碼其實就在教育者自己身上。教育者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能力素質決定著教育的質量和水平。古人雲:“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我軍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是一般的“傳道”,而是要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不是一般的“授業”,而是要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不是一般的“解惑”,而是要為“能打仗、打勝仗”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可靠的政治保証。這樣的“師者”,如果沒有創新的頭腦、扎實的功底、良好的形象,何以勝任?造成一些教育困局的原因,表面看是時代之困、方法之困,但根本是本領之困。教育者先受教育,帶頭學、帶頭講、帶頭干,強內功、樹形象、正作風,才能取得教育別人的資格,確保教育的質量和效果。

  好的施教方法,是從教育理念通向教育效果的“橋”和“船”。網絡是這個時代最大的變量,既是揚帆起航的“風口”,也是攻堅奪隘的“關口”。數據懂得你的喜好,也洞察你的所惑。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深化教育創新,不能脫離網絡時代這個大背景,隻有在網絡這個新平台上搭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大舞台,善於運用網絡平台承載主流價值、網絡語言傳播紅色基因、網絡形態創新教育模式,深化主題教育才能變得更加新潮、更加多彩、更加有溫度、更加接地氣,真正贏得以網聚人、以網育人的新優勢。

  習主席指出:“講好思政課不容易,因為這個課要求高。” 越是不容易,越要下功夫﹔越是要求高,越要求突破。隻有進一步創新授課模式,建強教員隊伍,盤活教育資源,開掘自我教育新動能,搶佔信息網絡主陣地,深化“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才能走深走實、入心入腦,“讓人有醒悟的感覺,給人一股子上進的力量”。

  (作者單位:聯勤保障部隊第961醫院)

(責編:王珂園、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