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百余年來為人民民主不懈奮斗的輝煌歷程

包心鑒
2022年03月16日09:1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百余年來為人民民主不懈奮斗的輝煌歷程

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光輝旗幟。一百多年來,黨領導人民前赴后繼、不懈奮斗,在一個有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近代又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家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政權,不斷完善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中國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這是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最大貢獻,同時也是對世界進步事業和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緊緊圍繞人民當家作主這一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經歷了爭得民主、建構民主、發展民主、升華民主的輝煌歷程,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根本條件、奠定了厚重基礎。

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爭得人民民主

《共產黨宣言》明確宣告:“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無產階級上升為統治階級,爭得民主。”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面臨的主要任務就是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爭取民族獨立、實現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

一部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從根本意義上說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和爭得人民民主的歷史。正如毛澤東強調的,中國革命面臨兩大任務,一個是“對外推翻帝國主義壓迫的民族革命”,一個是“對內推翻封建地主壓迫的民主革命”,這兩大任務“是互相區別,又是互相統一的”。正是為了民族獨立和人民民主這兩大任務,我們黨篳路藍縷、前赴后繼、不懈奮斗,歷經轟轟烈烈的大革命時期、星火燎原的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全民奮起的抗日戰爭時期、勢如破竹的解放戰爭時期,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也極大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斗爭。這一偉大勝利,奠定了中國社會主義民主的根本基礎,為形成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創造了根本政治和社會條件。

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建構人民民主

民主從本質上說是一種國家制度。馬克思深刻指出,民主的發展邏輯是——“不是國家制度創造人民,而是人民創造國家制度。”依靠人民的主體力量創造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制度,構建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是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為人民民主而不懈奮斗的突出貢獻。

新中國成立前夕,我們黨就開始考慮革命勝利后如何在全國范圍建構人民民主制度問題,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等一系列重要著作和講話中,對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制度進行了系統擘畫,明確指出:“總結我們的經驗,集中到一點,就是工人階級(經過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這“是我們的主要綱領”。正是由於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地堅持新中國國家制度建構的人民性,建立並鞏固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政權,為國家迅速發展創造了根本條件,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創造了根本保障。

新中國成立后,為了鞏固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政治制度,毛澤東緊緊抓住民主制度建構的兩大根本環節:一是親自主持起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以國家大法的形式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二是籌備和勝利召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代表和體現人民意志的國家機構。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勝利召開,標志著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建設初步邁上了制度化和法制化新征程。

正是在中國共產黨堅持不懈努力下,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制度在中國這塊東方大地上巍然確立起來。在這個時期,黨領導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制度保証。黨領導實現和鞏固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形成和發展各民族平等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實現和鞏固全國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各階層人民的大團結,加強和擴大了廣泛統一戰線。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為我國一切進步和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這一“建構人民民主”的偉大成就,為中國社會主義民主不斷進步提供了不竭制度動力,為形成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創造了根本制度保障。

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展人民民主

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新時期,也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建設新征程。改革開放是我們黨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一場偉大革命。這場革命的突出成果,就是通過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建設道路,在改革中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依托民主制度的力量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

國家問題始終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問題。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指明,共產黨執政和國家制度改革的一項根本任務,就是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理順國家與社會的關系,確保國家權力朝著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方向起保護和促進作用,確保國家機構“社會公仆”的本質,確保人民在管理國家尤其是基層社會生活中的民主權利。鄧小平反復強調,改革黨和國家領導制度,必須努力實現三個方面的任務:一是迅速發展社會生產力,逐步改善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二是充分發揚人民民主,保証全體人民真正享有通過各種有效形式管理國家、特別是管理基層地方政權和各項企業事業的權力﹔三是大量培養、發現、提拔、使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人才。這三大方面的改革任務,貫穿一條主線,就是理順國家與社會的關系,不斷擴大和保障人民群眾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和廣泛社會生活的權利,運用黨的領導和國家的力量“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加速現代化建設事業的發展”。正是在這一改革思想指引下,我國新時期政治體制改革在政企關系、政社關系、黨群關系等重大關系問題上實現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有力推進了黨和國家政治生活民主化、經濟和社會管理民主化。這一“發展人民民主”的偉大變革,奠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基本格局,為形成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開辟了正確道路。

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升華人民民主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家治理與建設邁上了新征程。新時代新征程,一個最突出的標志就是社會主義民主得到不斷升華,人民當家作主權利得到不斷鞏固。不僅穩定地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而且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求得到不斷實現。新時代的偉大實踐和巨大成就鮮明昭示,人民是民主的主體,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健全全面、廣泛、有機銜接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構建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豐富民主形式,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新時代人民民主的不斷升華,不僅為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積蓄了重要力量,而且有力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政治文明新形態,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社會如何走向更加民主這一重大時代課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以制度現代化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民主不斷升華的最重要動因。制度現代化,是現代國家建設與治理的核心內容,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關鍵要素。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治理國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作用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是緊緊抓住進一步深化制度改革促進制度完善這一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推進國家建設與治理,從而不斷建構起確保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把人民當家作主權利全過程全方位地落到實處。正是由於黨中央堅定不移深化制度體系改革,不斷完善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注重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從而不斷鞏固和完善了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有力加快了我國民主政治建設步伐。這一“升華人民民主”的偉大壯舉,把社會主義民主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為形成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開創了嶄新局面。

(作者系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山東大學特聘教授)

(責編:王珂園、代曉靈)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