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七一勛章”獲得者:“高原最美格桑花”卓嘎

2022年03月16日13:29 | 來源:《求是》2022/06
小字號
原標題:“七一勛章”獲得者:“高原最美格桑花”卓嘎

“七一勛章”獲得者:“高原最美格桑花”卓嘎

圖為2021年7月10日在西藏隆子縣玉麥鄉,卓嘎(右)給女兒巴桑卓嘎講述她為國守邊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攝

卓嘎,愛國守邊精神的傳承者,秉持“家是玉麥、國是中國”的堅定信念,數十年如一日以抵邊放牧、巡邏的方式守護數千平方公裡的國土,國旗挂遍走過的每一條路,踐行了“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國的每一寸土地”的承諾。

卓嘎,藏族,1961年9月生,1996年7月入黨,西藏隆子人,西藏自治區隆子縣玉麥鄉玉麥村農民,西藏自治區婦聯副主席(兼職),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20世紀很長一段時間,玉麥鄉僅有卓嘎和她的父親桑杰曲巴、妹妹央宗一戶人家,被外界稱作“三人鄉”,但他們從未動搖堅守玉麥的信念。十幾歲,卓嘎就學著阿爸,開啟了自己巡邊放牧的人生。每天天剛亮,她就趕著牦牛出門,一路翻山越嶺,一直走到夜色降臨,腳下自制的牛皮鞋縫縫補補,一年不知要穿壞幾雙。寂寞和單調襲來時,她總會撫摸著隨身攜帶的國旗……幾十年來,這條巡邊路她走了成千上萬遍,哪裡的路該怎樣走、哪裡適合懸挂國旗和刻畫標記,她都熟稔於胸。黨的十八大以來,玉麥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曾經的“三人鄉”如今已有60多戶、200多人。卓嘎積極宣講黨的恩情,引導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越來越多的人來到玉麥,投入守護邊疆、建設邊境的工作中。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中寫道:“希望你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卓嘎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時代楷模”、“全國道德模范”等稱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向她頒授勛章。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