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四論深刻把握“五個必由之路”的重要認識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3月16日15: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

習主席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習主席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成功之道,為我們在新征程上繼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判斷經濟形勢,形成經濟社會發展許多重大理論創新,提出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為主要內容的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是馬克思主義發展觀的最新理論成果,科學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新發展理念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是指揮棒、紅綠燈,是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長遠的導向。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重點需要做好三個方面。一是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二是從問題導向把握新發展理念。我國發展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根據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更加精准地貫徹新發展理念,舉措要更加精准務實,切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真正實現高質量發展。三是從憂患意識把握新發展理念。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隨時准備應對更加復雜困難的局面。要堅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既要敢於斗爭,也要善於斗爭,全面做強自己。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復雜,不確定性更大,風險挑戰更多,但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同時要看到,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隻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國防和軍隊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高質量發展,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發展慢了不行、質量不高不行,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我軍建設發展質量變革、效能變革、動力變革。全軍各級要注重向深化改革要質效,抓住作戰指揮、力量體系、后勤保障、裝備研制、政策制度等領域矛盾問題,以硬實改革舉措解放和發展戰斗力,解放和增強我軍活力。向科技創新要質效,聚力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進國防科技重大工程建設,加快先進戰斗力有效供給,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向戰略管理要質效,加快推進軍事管理革命,加強戰建統籌、跨域統籌、軍地統籌,堅持戰、建、備一體推進,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增強憂患意識,強化使命擔當,堅持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全面提高訓練水平和打贏能力,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